全国首个!山东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行业全覆盖

2021年03月19日09:34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全国首个!山东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行业全覆盖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山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迅速,但“准入不准营”问题依然存在。

从“企业侧”看,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为了一个个许可证,市场主体要一次次填表、一次次登录不同系统、一次次提供重复资料,一次次接受核查,“准营”堵点消磨掉了“准入”的便捷。

针对这个问题,2020年,山东发挥集中行政审批权、“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围绕为市场主体高效办成一件事,探索行政许可由“政府供给侧”转向“企业需求侧”的制度创新,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推动流程集约化、平台化,实现“一证准营”,打造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行业准营新模式。

山东选择了餐饮、药店、健身馆、培训机构等20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行业,在省级层面率先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了企业“拿证即开业”。

去年,山东把“一业一证”改革作为全省“改革攻坚年”53项重点任务之一,积极探索行政许可由“政府供给侧”转向“企业需求侧”的制度创新,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企业便利度,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对20个试点行业逐一进行梳理,编制《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明确这些行业的综合许可事项名称、适用范围、审批事项、实施依据、许可条件等,制定发布“一单、一图、一表、一书、一证”(即:申请材料清单、许可流程图、许可申请表、许可承诺书、综合许可证书),规范全省“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工作,做到办同一件事,提交材料统一、办事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

据了解,2020年山东共发放20个行业综合许可证49910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减71%、80%、78%。山东年均新增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总量比2015年底增长91.8%,企业开办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将逐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在山东全行业的全覆盖。(满倩倩 张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