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笔手机签约农村土地流转业务武城落地

2021年03月18日09: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首笔手机签约农村土地流转业务武城落地

“填信息、验身份、签合同……一键操作,远程签约,家里的3亩地,在手机上就承包给了合作社。”纪恩超回想十几天前,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南,即可用手机完成自家土地经营权流转,那简便快捷的过程,历历在目。

纪恩超,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村民,全家常年在外务工,自家的3亩地一直由亲戚代为耕种。3月1日,由武城县相关部门开发的“掌上农经”手机软件上线后,纪恩超第一时间提交了土地流转信息并成功交易,成为山东首笔通过手机端签约的农村土地流转业务。

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可解决农民外出务工后“谁来种地”的问题,但信息不畅、办理麻烦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流转效率。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武城县农村耕地流转总面积为3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一半左右,其中,农户间自发流转占比28%,流转双方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纠纷时常发生,不利于规模经营和规范管理。

“掌上农经”软件的上线,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该软件是依托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平台汇聚的“三农”数据资源而搭建的一款电子签章公共服务移动终端,设有“土地流转”“我要转出”“我要承包”和“抵押贷款”等服务,可发布土地供求信息、在线签订合同,可实现全流程不见面的土地流转和经营权抵(质)押。

早在2017年,肖邢王庄村便成立了武城县第一个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共有101户的384亩耕地入社。“当时村广播通知农户到村委会签合同,一式五份文本签完后,还要去镇农经所盖章,之后再到县里备案。因为是本县第一个,还需要部分入社农户来县里当面确认,好一番折腾。”村党支部书记高振河说。如今有了“掌上农经”软件,土地流转效率和农户流转土地积极性大大提高,像纪恩超一样在外务工的不少村里人最近都进行了签约。

“目前软件正在全县推广。”武城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淑莉说。从2014年12月武城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成立,到2015年底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并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确权信息库,再到2017年9月开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平台,武城一直在探索实践农村土地改革发展。

“当前,我省土地流转量逐年增加,对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手机软件交易,方便了流转双方办理相关业务,缓解了流转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了土地流转规范进场交易。”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一级主任科员张珂表示,“全流程不见面土地流转”的实现,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张双双)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