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爱心伙伴”让失能老人洗澡不再难

2021年03月17日16: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洗澡这件小事,对普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却成了大难题,为老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随之应运而生。但在实际运作中,因资金不足等原因,团队的发展遇到了阻碍。在济南市历下区,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的推出,爱心企业纷纷为公益基金注资,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助浴师为老年人免费提供上门原床助浴服务。(摄影 康钰坤)

爱心企业捐资助力项目开展

志愿团队有了“爱心伙伴”

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只是吃好、住好,更要高品质生活,洗个舒服澡也是老人迫切的需求之一。解放路街道后坡街社区78岁的孙永海老人自两年前突发脑血栓导致肢体一级残疾后,就再也没有彻底洗过澡。“家里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一共50多平方米,厕所才1平方米多,把老爷子推进去我就没地方站了。”老人的儿子孙珂无奈地说,由于住在4楼,老旧小区又没有电梯,老人下楼去澡堂洗澡就更不可能了。“虽然我们每天都用湿毛巾给他擦身子,但还是不如洗个热水澡舒服啊!”

老人所住的楼院不远处,就是专门为老人提供康养服务的“仁德至护”志愿服务团队办公地点。“仁德至护”创始人巩成坤坦言,“虽然我们在做志愿服务,但随着有洗浴需求的老人增多,人力成本、设备折旧等费用对我们来说成了问题。现在有了‘爱心伙伴’项目,我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通过济南市历下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爱心企业山东泽锐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与巩成坤的团队结成“爱心伙伴”,捐出公益金定向认领了“爱心助浴”项目,为更多像孙永海一样的辖区内孤寡、独居、失能失智残疾等弱势家庭内非自理、半自理老人免费提供上门原床助浴服务。用公司负责人章胜友的话说,家家都有老人,能为养老事业奉献企业的微薄之力,共同守护“夕阳红”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助浴师为老人助浴的同时,时刻与老人进行沟通,关注他的感受。(摄影 康钰坤)

专业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确保助浴过程安全舒适

3月10日,在孙永海老人家里,工作人员正在对老人进行洗澡前的身体检查并询问登记有关情况,“孙大爷,近期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我先给您量血压,没啥问题再给您洗澡。”23岁的护理专业毕业生姜振横一边帮老人测血压,一边和老人聊天舒缓情绪。确保老人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后,为老人进行洗浴。“太舒服了,能在家洗个热水澡,真的太高兴了。”洗浴过程中,老人不住地表达感激之情。

助浴服务对于老人家属来说,除了必要的水电设施外,几乎无需其他准备,但专业服务人员做起来需要注意很多细节。记者在现场看到,助浴师先在老人平时睡觉的床上铺上塑料隔层,再将一个特制的升降气垫床放到隔层上面,小心翼翼地将老人移到升降气垫上,随后用充气泵给气垫床充气,很快,一个“特制浴缸”就做好了。这期间,一旁的加热设备随时加热提前准备好的洗澡水,整个过程水温一直保持在服务人员“亲测”体感适宜的35℃左右。其间,他们时刻与老人进行沟通,关注老人的感受,并向其讲解日常安全知识,既细致又温馨。

济南百花洲志愿者现场解答游客的咨询,帮助游客解决问题。(摄影 张宝强)

三方合作多方共赢

助推志愿服务“细水长流”

“爱心助浴”项目是济南市历下区首批策划推出的123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之一。今年,历下区在深度调研群众需求基础上,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通过“政府部门统筹协调、爱心企业捐助认领、志愿团队具体实施”的项目化运作方式,拓宽政府服务领域,增强企业社会责任,解决志愿团队资金难题,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实现三方合作多方共赢。

“截至目前,123个‘爱心伙伴’项目已有55个被76家爱心企业认领,募集公益资金总计247.5万余元。”历下区委宣传部正处级领导干部诸葛凌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资金将全部汇入历下区文明实践公益基金,用来保障爱心伙伴项目实施,通过合理调配社会资源,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需要、政府顾及不到、市场解决不了的难题。

志愿服务贵在坚持、胜在常态。为确保文明之水源源不断浸润百姓生活,济南市历下区将持续推进“爱心伙伴”项目,通过建立项目督导推进机制,严格公益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完善项目效果评价制度,真正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细水长流”,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刘祺 康钰坤)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