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技术规范,推动地方立法——山东垃圾分类今年动作真不小!

2021年03月13日09:2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海岱财评|出台技术规范,推动地方立法——山东垃圾分类今年动作真不小!

山东首个以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地方标准《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近日出台,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不仅为垃圾分类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更将有力推进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由粗放管理向标准化、科学化管理转型。

垃圾分类怎么分?技术规范不可少。

近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从全国范围来看,其他省市关于垃圾分类的技术标准,大多是整个城乡环卫技术标准中的一个章节,山东将其单列,并专门对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做出明确的技术层面规定,可见重视程度之高。

有了专业规范,垃圾分类向前迈进一大步。但从实际操作来看,要建立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靠大家自觉分类投放很难,只有立法并严格执法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列入2020年启动前期工作并抓紧推动的立法事项,目前草案已向各市和省直部门多次征求意见。此前,省内已有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其中青岛、泰安已分别于2020年1月6日、11月1日起施行,其他三市均在今年开始施行。

从内容上看,《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于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明确提出,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而且,济南不仅对市民分类投放作出规定,更对分类收运、处理作出明确要求,对于分类收集、运输单位违反规定,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罚款;处理单位违反规定将面临最高十万元的罚款。

对于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的建立而言,无论是技术规范还是法律的强制执行,最终目的都是促使人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可喜的是,当前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已经越来越高,在孩子们的课堂上,垃圾分类也成了“必修课”,公众对于垃圾分类早已从陌生、不认可,进入熟悉、认可的阶段,只是参与度还不够高。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垃圾分类本身就是一次革命,涉及每个人生活习惯、消费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改变。有了技术规范,出台了法律法规,下一步就需要依法依规推动人们良好习惯的养成,让家园更加美丽、生活更加美好,让更多放错位置的垃圾变为宝贵资源。(方垒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