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部受伤 他拄拐上讲台

2021年03月12日15: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2日电 近日,山东省聊城大学新学期开学,开学第一天,在人群中有一位拄着双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一步一步,吃力地走向计算机学院的教室,为同学们上课。

他是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高等数学的孙守斌老师。

寒假期间,因意外受伤,他左脚跟腱断裂,手术后左脚一直戴着支架,行动只能靠双拐。学院领导提醒他多休息,必要时可以请假。但孙守斌却坚持要到学校为同学们上课。

左脚受伤,孙守斌拄双拐到学校为同学们上课。(视频截图)

“既然能站起来,就应该来给学生上课。”孙守斌接受记者采访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主要任务是为学生授课,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虽然可以上网课或者调课,但是像高数这样抽象的课,效果会打折扣。

这一学期,孙守斌老师要给计算机学院2020级一、二、七、八班共150多名学生上高数课,每周有12节的课时量,每节课50分钟,一天约有半天的时间在上课。孙老师的高数课形象生动,经常以肢体语言配合板书进行讲解,很受同学们欢迎。

为不耽误同学们课程,孙守斌带病坚持上课。(视频截图)

为了保持日常上课效果,孙老师让同学们准备了一把椅子。讲课时,他左腿跪在黑板前的椅子上,右腿站立支撑维持身体平衡,身体在讲台上来回转动。因为在恢复期,几个小时下来,孙老师的脚肿涨得厉害。

学生们看到他坚持带病上课,既心酸又感动。

计算机学院2020级二班的王晗同学说:“老师其实完全可以给我们上网课,但是他没有这样做。孙老师用自己的坚持为我们创造更加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希望不会因为他个人的原因,造成我们的高数课被落下。”

八班的范明辉同学说:“看见老师拄着拐杖进教室,我非常惊讶,也非常挺感动!看到老师一瘸一拐走进教室,泪水不争气地流下来。”

八班的刘杰同学说:“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对我们的用心付出!”

孙守斌左腿跪在黑板前的椅子上,为同学们上课。(视频截图)

记者了解到,工作30年来,只要早上有课,孙守斌老师都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辅导学生、批改作业,有时还把学生叫到面前,边批改边讲解。对于学生的疑问,他随时回复,有一次,晚上十一点多,他收到一名同学的短信,说对一道题不理解,他马上回复解答。他还经常利用周末、假期给学生做考研、竞赛辅导,指导的不少学生如愿考上理想的名校研究生。孙守斌连续5年获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连续4年被评为聊城大学A级教师。

课上教室里他传授知识,下课辅导他答疑解惑,学生实习、考研他倾尽全力帮助……同学们说:“我们遇到孙老师真是幸运,他对待我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甚至胜过自己的孩子。”

“学生的事无小事,自己的事无大事。给学生上课是老师的基本工作。”对此,孙守斌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现在,孙守斌的脚有些浮肿。“我每天用酒精擦拭消毒。”孙守斌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按照医嘱做好康复训练,希望及早把拐杖扔掉,尽快能正常地站着给学生上课。(宋翠 刘祺 刘真真)

孙守斌老师(左一)指导学生支教教学。(受访者供图)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