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济南分行项目前期贷助力山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03月12日09: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基础设施建设历来是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恒丰银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贷投放,支持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尤其是为了解决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建进度安排,满足项目公司提前采购设备、建设物资等的资金需求,推出了项目前期贷产品,全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前期贷款是指为满足借款人提前采购设备、建设物资或其他合理的项目建设费用等支出而产生的资金需求,以银行融资、除资本金以外的股东投入、股东借款等可预见的项目建设资金或其他合法可靠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发放贷款。恒丰银行项目前期贷款对符合国家产业、环境保护、土地使用、资源利用、城市规划、安全生产等方面政策的项目,尤其是纳入国家级重点项目、区域性重点项目及其他涉民生项目的重点工程进行重点支持,通过项目前期贷款的介入可以加速项目设备、建设物资的先期采购,为推动各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路径。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深入落实总行授信导向,组建了包括基层经营机构、分行部门及总行部门人员的专班队伍,对辖内的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行现场调研,精心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重点围绕铁路配套、物流园区、产业园区等项目进行梳理,并对符合准入条件项目纳入绿色通道,推动业务审批落地。

山东仁城铁路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建设鲁南高铁济宁北站站前广场项目而专门成立的项目公司,鲁南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宁北站片区站前广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相关建设手续较为复杂,前期不具备发放项目贷款的条件,但其建设进度和时效要求较高。

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恒丰银行总分行联动,成立绿色审批通道,并按照项目前期贷款要求进行项目推进审批,最终向山东仁城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发放项目前期贷款2.7亿元,帮助企业实施土地整理、拆迁等初期工作,以确保按时实现通车的工作目标。该业务的成功落地,为金融支持山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为省内重大基础设施提速建设保驾护航。

在助力城市更新方面,项目前期贷款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菏泽城建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生产、研发、销售、施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公司,该企业为解决菏泽当地城区更新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再生循环经济园区项目。项目为固废处置绿色园区,建成后年处理建筑垃圾可达300万吨,依托先进的破碎、分离设备,将送运来的建筑垃圾,经过分拣、除土、除铁、脱水、破碎等多级工序,加工成不同规格的再生骨料,最后生成混凝土、3D打印材料、再生砖、砂浆、稳定土材料、回填土等产品,用于铺路垫层、建筑施工,直接实现建筑垃圾“涅槃重生”。 “吃”进去建筑垃圾,“吐”出来有用资源,该项目符合国家资源循环利用的政策导向,对此,恒丰银行也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在该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再生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建设初期,恒丰银行各条线形成专班主动对接,鉴于项目暂不具备项目贷款条件,该业务最终通过项目前期贷款对接并实现投放,目前对项目已经实现投放1.5亿元,有力保障了工程进度。该项目的合作为山东省内城市更新建筑垃圾处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且项目可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为城市更新发展提供绿色动力。

截至2020年底,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共审批项目前期贷款项目9笔,批复授信金额27.5亿元,后续将根据企业建设需求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

借助项目前期贷这类特色业务,通过持续的信贷投放,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持续深化对辖内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力度,并为不断提速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注入了金融活水,全面助力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李伟)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