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与爱心相伴 为泉城代言

2021年03月11日09: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1日电 大美历下、友善之城,文明实践、志愿同行。3月10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举行“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启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发布仪式。活动现场,历下区正式启动“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部分“爱心伙伴”企业捐赠认领了“爱心伙伴”项目,“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基金”同步揭牌。两大主题活动的开展,是历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一次创新突破,标志着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发布仪式现场

大胆创新 先行先试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自豪。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试点,历下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程,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蹚出了一条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探索出了一套文明实践的“历下模式”,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今年,聚焦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任务,历下区又在全市率先开展“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推出全区首个系统完善的“文明实践行为指南”,全面激活市民群众作为“城市主人”的自豪感和为城市代言的参与度,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不断提高城市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文明实践活动,群众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为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积极性,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调配社会资源,解决“群众实际需要、政府顾及不到、市场解决不了”的难题,历下区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探索“政府资金+公益基金”的文明实践经费筹措模式,打造文明实践“蓄水池”与“活源泉”。同时,通过“政府部门统筹协调、爱心企业捐助认领、志愿团队具体实施”的项目化运作方式,拓宽政府服务领域,增强企业社会责任,解决志愿团队资金难题,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多方共赢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正在历下逐渐形成。

小宣传员

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

“七大行动”激发市民群众爱济之情

文明市民是文明城市之本,文明城市更需文明市民代言。在“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中,历下区通过开展“醉美历下”“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我为泉城美颜”“争做文明交通人”“倡树文明新风尚”“小手拉大手”“文明服务窗口”七大行动,引导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驻区单位和市民群众主动树立主人翁意识、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做泉城代言人,在全社会营造“住在泉城、热爱泉城、建设泉城”的良好氛围。

围绕七大行动,历下区策划推出了“争当泉城文明使者”“我为泉城喝彩”“红色故事 DOU在历下”抖音短视频大赛等30项文明实践活动,既关注到困难群体、未成年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的需求,开展各类公益关爱活动,也注重发挥网格员、楼组长、老党员和辖区社会团体作用,开展“邻里关爱、守望相助”等活动。同时,为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市民参与积极性,还推出了“公共文明100条”征集评选和寻找幸福温馨家庭故事等活动,将“常规动作”与“创新之举”相结合,引导市民群众发现济南之美、激发爱济之情,讲好历下故事、展现历下活力、维护泉城形象。

志愿者在行动
 

“爱心伙伴”认领志愿服务

项目化运作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的一大“新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此次“闪亮登场”,吸引了各界广泛关注。该项目旨在通过对接群众需求,征集策划制定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鼓励发动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的爱心企业捐助认领,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关爱行动,打造一批效果好、口碑好,彰显历下特色、体现城市品质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盛福实验小学持文明车票开启新学期文明之旅

为保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活源泉”能够“细水长流”,历下区文明办联合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发起设立“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基金”,接受爱心企业认领项目定向捐助,用于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孵化培育志愿服务品牌。今年,历下区首批策划推出了涵盖八大领域的123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目前已有55个项目被76家爱心企业认领,捐助的247.5万元项目资金将全部汇入公益基金,用于保障项目持续深入实施。

与爱心相伴,为泉城代言。历下区将以两大主题活动为抓手,用心抓好文明实践活动,用情抓实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精神成为幸福历下的“城市之光”,让文明新风成为魅力历下的“城市名片”,让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市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社会新风尚,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群众生活质量、城市文化品味,全面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历下力量。(张梦尧 李丛丛)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