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纵深推进,山东“金改”如何落子

2021年03月10日09: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向纵深推进,山东“金改”如何落子

在烟台,一家面粉企业拿到贷款后,在生产中实现了全面复工;在莱州,花农任尚泉的苗木专业合作社扩大了规模,正期待今年的大丰收;在青岛,农民工任霞的工资按时发放到卡上……在我省地方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他们事业发展稳健、生活变得更好。

随着我省地方金融改革不断深入,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正不断提升。恒丰银行作为惟一总部设在山东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在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后,2020年各项业务平稳发展,治理结构持续优化。

“改革重组后,恒丰银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们坚持做强本土的战略方向,聚焦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不断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力度,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末,省内各项贷款余额1472亿元,较年初新增536亿元,增幅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围绕恒丰银行‘整体上市’的目标,推动恒丰银行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开拓市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恒丰银行打造成为业务运营合规、内控机制健全、治理结构优良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说。

山东金融改革,曾是全国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等地方金融组织率先在山东展开试点,有“四板”之称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进一步丰富了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继去年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后,济南市科创金融试验区、枣庄市普惠金融试验区、威海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有关方案也已上报人民银行。

为推动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表示,要加大央行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涉农主体信用贷款投放长效机制;强化涉农领域金融创新,推动农村产权融资规模增加;推动债券市场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创新创业金融债、小微企业金融债等专项债券。同时,优化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支付服务模式,推动涉农融资风险缓释、监管激励、信息共享等外部环境持续优化。

当前,我省在推动地方金融改革中,建设了各类要素产权交易中心,但交易流转效率却有待提升,如农村产权面临确权难、评估难、流转难、处置难的问题,专利权质押登记只能在济南、青岛办理,缺乏权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

对此,周逢民建议,应健全我省要素流通体系,围绕“八大战略”“十强产业”,在知识产权、海洋产权、农村产权、绿色产权等领域,完善流转、交易、确权、定价体系;还应继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海洋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通过盘活要素缓解融资难,以金融创新促进要素流动。

此外,推进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帮助金融机构对企业精准画像,也是金融改革亟待推进的重点工作。我省应进一步打破部门间“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并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或增信服务,以便利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或发债融资。(王爽 王新蕾)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