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县区建档立卡搬迁群众人均年收入5年增长超3倍

2021年03月09日11: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6县区建档立卡搬迁群众人均年收入5年增长超3倍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8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涉及济南市、泰安市、临沂市和菏泽市共4市6个县区(南部山区、东平县、沂南县、沂水县、费县、鄄城县),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206户、11335人。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成39个集中安置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2020年9月份,高质量通过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2020年,6县区建档立卡搬迁群众人均年收入达10570元,比2015年的不足3400元,增长超过3倍。

据介绍,近两年,山东省通过强化后续扶持,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搬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山东省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住房均通过竣工验收,安置工程满足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的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的住房质量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房屋质量安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集中安置区和分散安置点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到户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讯网络覆盖率、集中安置区道路设施硬化率、排污设施配套率、垃圾转运处理配套率“七个100%”,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备,幼儿园、小学、初中、卫生室等配建或共享情况达标率100%;社区管理和社会融入良好,建立健全社区组织、制度和服务体系,每个安置区均有党支部,确保服务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不漏人。

此外,山东省根据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因户施策,详细制定了扶持方案。通过引导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孝善扶贫、社会保障等措施,让建档立卡搬迁群众获得稳定收入。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加强就业创业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张文婷)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