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智造”将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酸奶

2021年03月09日19:40  来源:大众报业
 
原标题:济南“智造”将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酸奶

  你能想象:家用九阳电器与中国航天结缘吗?

  近日,记者从九阳集团了解到,预计今年年内,由该公司研发的“KJZ太空厨房热风加热装置和饮水分配器”将随天舟二号飞船进入太空,未来中国航天员们将享用济南槐荫“智造”的“一日三餐”。

  2014年,九阳集团成为中国航天太空厨房科技暨净水技术合作伙伴,承制“太空厨房”设备——热风加热装置和饮水分配器,通过自主创新技术解决“真空、失重、无对流”等极端苛刻的太空环境下的饮食加工难题,为航天员长期太空生活提供保障。该设备已于2019年12月正式交付。九阳也由此成为第一个参与中国航天空间站建设设计的民营企业。

  据介绍,热风加热装置可以在短时间内均匀加热袋装及罐装食物,还可制作酸奶!“把牛奶倒进机器,设定温度,立等可取,酸奶都能热着喝。”九阳研发技术人员介绍,独特的设计,便捷的操作,既让航天员节省了时间,也大饱了口福。

  饮水分配器则是将航天员的汗液、尿液收集后,经过分离有害物质和水,将水重新利用。这种饮水分离器的对净水技术要求非常高,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决定了宇航员的生命用水。

  能“上天”,也能“下厨”。近年来,九阳不断加快技术研发运用,让智能家电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消费者享受科技红利:不用手洗破壁机、新一代蒸汽饭煲等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

  除了“解放双手”的黑科技,高颜值也让九阳小家电“实力圈粉”。九阳曾一举摘得27项德国iF设计大奖和红点设计大奖。这两个奖项与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王健 刘雨晴 韩宏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