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农耕魅力 传承农圣文化

——潍坊科技学院农圣文化展馆丰富“寿光模式”内涵,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2021年03月09日10: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场馆建设高端大气,展览内容专业系统,身为农圣故里人,非常自豪。”“游览一下文化展馆,对农圣文化有了更系统的了解。”……日前,潍坊科技学院农圣文化展馆内,学生们认真参观,仔细倾听讲解,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感叹。

为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弘扬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寿光、潍坊科技学院农圣文化研究成果和成果转化情况,潍坊科技学院在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建设了农圣文化展馆,对农圣文化作了系统性集中展示。展馆自2020年12月8日开馆以来,备受关注,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学校也组织各专业学生分批到展馆参观学习,感受农耕魅力,传承农圣文化。

“寿光农业的根在哪里?寿光蔬菜的根在哪里?走进农圣文化展馆就有了答案。农圣文化展馆位于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内,展馆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充分展示了农圣文化的历史渊源、主要内涵、世界传播与影响,以及农圣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寿光蔬菜、寿光模式的关系等内容,为宣传和传播农圣文化、学生研学提供了现实载体。”潍坊科技学院通识教育学部总支书记兼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从事农圣文化研究十余年,从展馆筹备至开馆,他全程参与指导。李兴军表示,农圣文化是寿光乃至潍坊、山东农业发展的文化渊源,也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集大成者。农圣文化展馆的建设,旨在传承农圣文化精神,携寿光百万民众,凝民心聚民力,诚邀天下英才,不断传承发展、提升传统农耕文化,不断丰富、创新、升级“寿光模式”内涵,在寿光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据介绍,农圣文化展馆分为七个厅,一厅为“北海名城 人物辐辏”,该厅从寿光人文历史角度介绍了农圣文化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寿光浓厚的文化底蕴;二厅、三厅为“农圣贾思勰”,囊括贾思勰简介、《齐民要术》引用古籍简目、贾思勰家族转迁图等内容和相关的文献资料、研究成果等,让参观者更详细地了解历史上的真实贾思勰;四厅、五厅为“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该厅全面概括介绍了《齐民要术》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影响,让参观者了解农圣文化的基本内涵和核心价值,坚定“四个自信”;六厅为“农圣故里,文明寿光”,重点展示了寿光冬暖式大棚蔬菜,寿光蔬菜产业化发展成果,及农圣文化对寿光农业发展的深刻影响;七厅为“菜乡圣地,学府潍科”,主要介绍了农圣文化在潍坊科技学院的传承发展情况,激励师生坚定中华文化立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徜徉在展廊中,每一个脚印都仿佛在告诉我们‘科技兴农,溯源有根’。”潍坊科技学院2019级园林专业学生于益在参观后深受触动,感叹于农圣故里寿光的悠久历史与文化,更感叹于近年来寿光对农圣文化的不断传承与发展,能够在这样一所有活力、有历史的城市求学,深感自豪。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刘伊芳馨是展馆的一名解说员,她对展馆文化有着更深层次认识。她认为,这是一所弘扬农圣文化的专业展示馆,是进行家国情怀教育、礼敬先贤的社科教育基地。通过一次次解说,让她更加深刻领会到农圣文化在寿光的传承与发展,“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加坚定了中华文化立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展馆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生动直观地展示了以农圣贾思勰和《齐民要术》为代表的农圣文化,在寿光的传承、传播、创新和发展,以及对全国乃至世界农业和经济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历史性、学术性、文化性都很强。”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国表示,作为一名寿光人,感叹家乡有如此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深深为家乡有如此伟大先哲而自豪,树立了自己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自信。农圣文化展馆的建设必将成为寿光人学习了解农圣贾思勰和《齐民要术》为代表的农圣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创新提升“寿光模式”、推动寿光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袁萍)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