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学者谈“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起好步

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陈洪波

2021年03月08日10: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就“十四五”和今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全面部署。“十四五”的生态文明建设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怎么看?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部分专家学者谈谈看法。

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水平是生态系统安全性和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碧水蓝天。基此,笔者提出,要强化四种思维,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增强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一是强化整体论和系统性思维,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以流域为骨架的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的生态保护体系,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战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

二是强化多样性思维,以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健康水平,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修复重点物种的生境空间,增强生物安全意识,强化外来物种管控。

三是强化生态安全的底线思维,加强重点领域的生态保护修复,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确保国土空间安全;加强黑土地保护,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确保粮食安全;加强重点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

四是强化谨慎原则和预防性思维,建立生态系统监测网络体系,健全生态保护修复长效机制,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开展生态系统动态监测评估,并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和应急处理机制,强化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形成重点生态系统全覆盖、全天候的监测保护体系和运行机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