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网上群众工作全国看

山东:从“留言”到“笑颜” 超2.6万件留言获回复

2021年03月05日10: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是一名外来的湖北人,在济南打工。非常感谢你们山东,善待我们湖北外来人员,免费给我们安排住宿和核酸检查,感谢山东省委省政府……”2020年5月18日, 湖北农民工罗显奎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表示感谢。

近年来,山东省十分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近日,人民网记者对《领导留言板》山东省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梳理:2020年,在《领导留言板》的留言总量近3.6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7.1%;回复总量超2.6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51.2%。

从留言到“笑颜” 网民对省委书记办理满意度为92.31%

2020年5月,全国各地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复工复产,平时在济南市章丘市一在建项目打工的罗显奎,接到了工地的复工通知。他于5月18日上午到达章丘市后,当地政府立即安排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免费安排住宿,没过几天,他就和工友们一起上岗了。

“当时很多省份不接纳湖北人,我到山东济南后,当地政府给我安排宾馆,做核酸检测,这一系列举动,让我深感温暖。”罗显奎告诉记者,他没有渠道表达对当地党委政府的感谢感激之情,只能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达内心的谢意,于是他给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写下了这段感谢留言。

“留言板就是我们农民工的主心骨!”罗显奎开心地说,平时工友们有困难就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很多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和落实。

“2019年10月11月,中燃公司在嘉祥县梁宝寺镇北王村进行天然气管道安装,我与工友在那里干管道焊接。现在还欠我俩工资13800元……”2020年12月10日,山东省网友万先生在《领导留言板》反映工资拖欠问题。接到留言后,济宁市嘉祥县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县住建局调查处理。县住建局督促中燃公司对接万先生,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跟进处理。很快,万先生被拖欠一年之久的工资拿到了。

线上听取民意,线下快速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经成为反映民生、了解民意、解决民难的重要渠道。

网民给山东省委书记、省长的留言办理交办、督办和审核工作由山东省信访局负责。2020年,该局共办理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8832件,同比上升16.5%。其中,办理网民给省委书记留言7117件,同比上升21.9%,网民对省委书记留言办理满意度为92.31%;办理网民给省长留言1715件,同比基本持平,网民对省长留言办理满意度为90.63%。有61位网民专门留言感谢省委书记、省长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网友的留言诉求主要集中在投诉类,超1.3万件,其次为求助类,超1.2万件,咨询类0.6万件件,建言类0.3万件,留言表示感谢的共计247件。

在领域方面,2020年,网民给山东省各级领导的留言主要集中在城建、就业、三农、教育、交通、政务、企业、环保等方面。其中涉及城建方面的留言最多,达到19106件,占留言总量的53.4%,留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42.1%;回复量14247件,回复率74.6%。

线上听民声 线下解民忧 留言事项“一网打尽”

“由于开发商长期不进行《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即《竣工综合验收》的办理,就交房给我们业主,希望领导在百忙之中帮我们落实一下情况……” 2020年6月5日,临沂市民明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山东省省长留言。

山东省信访局接到留言后立即转给临沂市调查处理,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马上现场核对项目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资料,发现建设单位涉嫌存在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未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规划、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的违法行为。2020年6月17日,临沂市住建局按程序将其违规行为线索移交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对该案依法进行处理。

同时,临沂市住建局对建设单位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要求其在以后工作开展中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办理相关手续。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架起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随着网上群众工作的日益畅达,留言办理成效的日益显现,很多网民纷纷上网留言反映问题。”山东省信访局留言办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民的诉求得到了有效畅通,政府办理及时回应了民声,干群关系由线下转到线上,形成了新时代的“网上群众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力度,山东不断推进制度创新。

近年来,山东省信访局坚持以程序规范促实体问题解决,以公开回复倒逼问题属地或地方处理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网民诉求,严把网民留言交办认领、审核回复、督查回访、通报考核等关键环节,确保办理回复质量。落实“日巡查”制度,确保留言事项“一网打尽”,压缩网民留言受理、办理时限,落实初次留言事项“一次办好”工作。不断提升留言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挑出网上群众工作新高地。山东省信访局连续七年获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根据统计,在山东省16个市中,回复量排前十位的分别是青岛市、潍坊市、日照市、菏泽市、德州市、淄博市、威海市、烟台市、泰安市、枣庄市。

在山东省137个县(市、区)中,回复量排前十位的分别是青岛市黄岛区、青岛市胶州市、日照市岚山区、青岛市即墨区、青岛市市北区、日照市莒县、济宁市梁山县、日照市东港区、潍坊市青州市、青岛市李沧区。

网友对山东省各级留言办理的满意度,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等13个市满意度超90%。德州市禹城市、淄博市淄川区、泰安市东平县等16个县(市、区)满意度达到100%。

如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已经成为山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连接政府和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务实举措,该项工作在山东全省呈现出纵向聚焦、联动相应、全面铺开、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解难点去痛点疏堵点 架起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网上群众工作。

2014年8月,山东省信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网友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办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强化责任、规范办理、限时答复,努力提高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保障留言办理效率,山东对网民留言事项实行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办理,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办理原则;明确各市、县信访部门是做好网民留言的认领、交办、督办、审核、上报等工作的责任主体;问题属地党委、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是网民留言事项的具体承办责任主体,负责具体承办网民留言和拟制留言回复文本,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山东已建立省、市、县信访部门专人办理工作网络,形成首办负责、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协调联动、台账管理、通报问责等办理工作制度,从组织领导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运转的工作体系。有问题上留言板日渐成为山东百姓向地方官倾诉身边大事小情的首选绿色通道。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提高回复率、办结率,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宋翠 谈媛 肖鑫)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