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香:“小巷总理”让陌生的邻里变成一家人

刘颖婕

2021年03月05日11: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是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刘云香。作为一名‘小巷总理’,我从事社区工作二十多年,一路走来我有很多话想向党说。”

不忘初心,我与社区共成长

1999年,刘云香下岗后来到社区工作。2001年到裕园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又当选居委会主任。

“刚到裕园时,社区仅有8栋楼和大片棚户区,人不和、灯不亮、路不平,居民经常上访,邻里三天两头打架,群众评价居委会就是三句话,一间旧房子,两张破桌子,三个妇女守个烂摊子。”刘云香说,当时也曾经困惑过,动摇过,但每当我遇到难关的时候,党委总会伸出温暖的手托我一把,帮我出招、给我撑腰,给我足够的勇气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20年。

20年过去了,裕园的旧房子变成了新楼房,破桌子变成了网格化管理,烂摊子成了坚强阵地,裕园社区从小变大、由弱到强、由乱到治,刘云香也从一个遇事就心急火燎的年轻人成长为社区群众口中的刘大姐。

抓党建,让社区工作由无形到有形

回忆当初,刘云香表示,刚开始,面对裕园的脏乱差、基础条件薄弱、民心涣散等问题时,也曾觉得无从下手。“但当时党组织帮我笃定了一个想法:家有主事,万事不难,只要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就一定能把社区工作干好。”刘云香说,于是,我们先从社区党委自身建设抓起,创新组织设置模式,建立了“三式”党支部:一是功能式支部牵头,把特长一致的党员黏在一起;二是网格式支部兜底,划片治理提升服务;三是兼合式支部补漏,消除流动党员管理盲区。

坚持每月逢五逢十作为“主题党日”,把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作为专题,请党员群众共议社区大小事。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增多,社区群众因车辆停放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也随之增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裕园社区仅“车辆管理”主题党日就召开了10次,有车族、无车族,从一开始的剑拔弩张,到最后心平气和共同解决问题,用社区居民的话讲,就是“对于这个老式开放社区而言,不仅是解决了一个长期困扰大家的问题,更让陌生的邻里变成了一家人。”

办实事儿,把社区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社区最讲实在,群众跟不跟你走,关键看社区干部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能不能把党组织的意图变成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深耕社区工作多年,刘云香深有体会。

2012年下半年,原裕华里社区6栋20多年的老居民楼纳入裕园社区管辖,脏乱差、功能缺失、组织涣散是这个片区多年存在的难题。刘云香采取“1357”工作法,让这个老社区换发新生机。用1个规划引导群众,发挥党组织、妇女网格组织和楼院长组织3个组织作用,通过召开居委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员骨干与楼院长、群众5层会议,联动供电局、房管局、天然气、暖气公司等7方面资源力量,共同推动老楼区旧貌换新颜。

2020年,裕园社区成立“出彩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率先报名参加全市的“出彩社区”创建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以及维护妇女权益工作,全部融入到“出彩社区”创建之中,通过讲述社区群众身边“出彩”故事,引导社区群众学习榜样、成为榜样。

刘云香认为,社区虽小责任大,连着党和你我他。她相信,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社区工作的未来是一定能在党建引领、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实现更高层次的共建、共治、共享!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