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辉:总是冲在最前面的警营“花木兰”

刘颖婕

2021年03月05日10: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潘国辉待民如亲,成了辖区老人天天念叨的“好闺女”。

在外人眼里,46岁的潘国辉身材纤瘦、貌似文弱,可同事们都知道,她可是个十足的“女汉子”。

2010年9月,一名女子因家庭矛盾,爬上德州中心广场14米高的弧形平台上扬言自杀。瓢泼大雨中,潘国辉一边部署民警侧面包抄,一边与轻生女谈话并慢慢靠近她。

僵持了1个多小时后,雨越下越大,潘国辉灵机一动说:“雨太大了,我给你把雨伞你遮遮。”就在轻生女伸手接雨伞的一刹那,潘国辉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抓住了女子。跟上来的民警一拥而上,将二人死死抱住,拉回平台。

“太悬了!稍有不慎,两人都会掉下去。”在现场参与救人的一位民警心有余悸:“真看不出潘所有一颗虎胆!”

从警25年来,潘国辉先后担任过三个派出所的所长,现在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分管治安工作的公安局女副局长。多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最危险的时刻,最复杂的局面,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嫉恶如仇,不放过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

2019年底,辖区某高校发生多起学生钱包、手机被盗案件。她下定决心:“哪怕嫌疑人远在天涯海角,也一定要抓到他。”

专案组夜以继日开展工作,成功锁定了远在河南郑州的犯罪嫌疑人。研判出来时已是晚上7点多,潘国辉说:“战机稍纵即逝,大家辛苦一点,尽快将嫌疑人抓回,为学生挽回损失。”她带领民警驱车星夜兼程赶往郑州。在宾馆门口蹲守了1个多小时,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她嫉恶如仇,从不放过任何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近年来,她带领民警侦破案件9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4人。

待民如亲,她成了失独老人天天念叨的“好闺女”

潘国辉多次立功受奖,2019年6月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4月,被评选为“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有着一颗温柔的心,辖区牟阿姨丧失独子后,终日以泪洗面。为了帮老人排解悲痛,潘国辉抽空就陪老人家拉呱聊天。她的手机成了老人的热线,老人有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潘国辉这个“好闺女”打电话。

潘国辉抽空就陪老人家拉呱聊天。

翻开潘国辉的通话记录,陌生号码占了绝大多数。邻里不和、婆媳矛盾甚至生活有困难,都会首先想到她。在她看来,群众的信任,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不断创新,打造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

潘国辉独创的以“三大抓手、六步程序、五法调处”为核心的“365”调解法,调解成功率达98%,被《人民公安报》、《民主与法制》在全国推介。

她创新打造“百年车站街,三彩新枫桥”党建品牌,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提服务、铸平安、解矛盾,实现了警情、发案、投诉“三下降”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队伍违法违纪“零记录”,2019年车站街派出所首批挂牌“山东省枫桥式派出所” ,2020年12月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

她分管全区治安和基层基础工作,她通过创新“一格四警,三联六治”警务新机制,构建了公安机关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平台。短短几个月时间,化解矛盾纠纷3900余起,消除安全隐患11000余处,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64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1%、33%。

忠诚使命、服务人民、廉洁奉献,是潘国辉同志的品格;向我看齐、雷厉风行、创新担当,是潘国辉同志的风格。忠诚与奉献,被她用青春谱成了歌,用初心酿成了诗,定格在群众和同事的心中。国辉,一如她的名字,在新时代闪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