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 乳山:完善交通规划体系 绘就交通发展新格局

2021年03月04日13: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乳山市综合实力跃升明显、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显著的时期,在乳山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五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乳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攻坚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完善交通规划体系

绘就交通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时期,是乳山交通建设投资最多、发展速度最快、服务质量最佳的5年。五年来,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的中心任务,不断完善交通规划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优化运输服务水平,绘就交通发展新格局,先后荣获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县等荣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紧紧抓住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有力契机,做好港口发展大文章,“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吞吐量985万吨,同比增长了95.53%。2020年12月22日,威海港口岸扩大开放至乳山口港区口岸查验设施通过国家验收,2个2万吨级泊位正式对外启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约12.5亿元,改造农村公路430余公里;健全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实现了县乡路市场化管养全覆盖;投资5.64亿元快速推进“西部环山路”建设,提前实现通车运行。

对全市537个村庄实施村内道路硬化,推进农村道路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截至目前共完成硬化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建设了交通综合枢纽站,优化建设乡镇候车亭540余处,新购置了50辆标准校车,更新了260辆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全市599个村通上了公交车,通车率达100%,新能源公交车比例高达98%,被评为“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图/文 乳山发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