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 乳山:全学段优质均衡初步形成 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

2021年03月04日13: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乳山市综合实力跃升明显、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显著的时期,在乳山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五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乳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攻坚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学段优质均衡新格局

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约12亿元,在新建改扩建学校及建设城区公办幼儿园、校舍设施提升和信息化等方面,逐步补齐全市教育硬件短板,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先后实施了光明街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等10个新建改扩建项目,4所学校的校舍加固提升,18所学校的运动场地塑胶化,12所农村学校的校园消防和学校食暖改造、仪器设施升级、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精致校园建设等,彻底解决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全面提升了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

2020年10月,投资4.3亿建设的国内县市级一流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全面投入使用;投资1.5亿建设的高标准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强化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属性,投资2.1亿新建松山路、光明街、西环路、海峰街4所城区公办园,回收东方明珠、紫锦嘉园等小区配套园,共可新增100余个教学班、3000余个学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由“十三五”末的30%提升到目前的88.2%,高出国标8.2个百分点。

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突破发展,引进了中职“3+2”连读,提升了全市职业教育的档次和水平,目前正在推动威海市高级机械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协调完成了山东外事翻译学院专升本,结束了乳山无本科教育的历史。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探索构建了基于情境、问题的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模式;引入极课大数据系统,提高了高中教学的精准度。

落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优师”项目,推进了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变革,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组建了33个名师工作坊和12支优秀教科研团队,成功立项国家、省市课题400余个,获得威海市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网络教研创新研究实验区。

高考连创佳绩,五年间共有7000余人考入本科院校,占入考学生总数的82.4%,教育质量的持续攀升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的充分认可,2018、2019两年连续蝉联威海市民生专项调查第一名。

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

为群众撑起健康伞

“十三五”期间,乳山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平均支出比重约为8%,医疗卫生支出平均年增长率约为3%。全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4.26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2.18人,每万名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为2.23人,基本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

全市设置4所民营医院,其中2所一级综合医院、2所眼科医院,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实现零的突破。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加强,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42847份,全市家庭医生共签约居民151093人,重点人群签约率稳定在6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6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稳定在70%以上。

持续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2017年12月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争创了省级健康城市试点,海阳所镇和海阳所村列为健康镇村试点;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2018年海阳所镇顺利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先后创建8个省级卫生镇,240余个省级卫生村;2019年创建了42家健康机关,13家健康医院,13家健康学校,100个健康家庭,4家健康企业,189个健康社区(村),并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健康促进市。

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引导公立医院参与分级诊疗,加强牵头医院重点学科和基层医院特色专科建设。目前,乳山市人民医院已经建成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妇产科、麻醉科4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020年12月18日省卫健委公布市医院神经内科为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完成国家级胸痛中心、省级卒中防治中心、省级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市级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县级创伤中心“六大中心”建设,市中医院建成妇科和内分泌科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中风病科、肝病科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全市累计上转患者272人,下转康复患者52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就医运行机制运行良好。(图/文 乳山发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