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 乳山:招商引资再创佳绩 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03月04日13: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乳山市综合实力跃升明显、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显著的时期,在乳山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五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乳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攻坚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招商引资再创佳绩

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乳山围绕构建“大商务”发展格局,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对外合作有了新收获,国内招商再创新佳绩。

围绕“3+3+N”产业体系,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园区招商、轻资产招商、委托招商等,先后引进了舒太郎食品、龙彩新材料、玫德集团乳山产业基地、汉威轻质新材料等重点项目207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52个。

规划建设了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高铁配件产业园和大健康产业园,引进了德泰动车转向架、信人重工机电破碎锤液压缸生产、宏通轨道交通、浩达高端零部件制造、粤商大健康医疗辅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

加强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截至2019年底,已与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进出口总额不断提高。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三五”期间,乳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发力,狠抓扬尘、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重污染天气应对“四个关键问题”,严格落实专项督查、问题曝光、销号管理、预警约谈、考核问责、生态补偿“六项机制”。2019年完成了12处乡镇子站的建设工作,实现全市镇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全覆盖,提高了空气质量监测的水平和能力。截止目前,主要指标SO2、NO2、PM10、PM2.5、O3均值分别为7、18、41、20、142?g/m3;综合指数为3.07;优良率为94.6%。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水污染治理有效改善,强化重点河流水质管控,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投资建设龙角山、乳山河水源地2处自动监测设施,实现饮用水源水质的实时监测,及时发出预警,有效防范水环境风险。按照“查、测、溯、治”要求推进排污口整治,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状态,龙角山水库和乳山河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III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

土壤污染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推进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安全利用,制定了《乳山市土壤土壤工作方案》,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风险筛查与纠偏,建立了在产地块、关闭地块等关注度数据库。从严管控危险废物,狠抓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转运“三个环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图/文 乳山发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