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 乳山:构建文旅产业新格局 激发海洋经济活力

2021年03月04日12: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乳山市综合实力跃升明显、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显著的时期,在乳山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五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乳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攻坚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抢抓全域旅游机遇

构建文旅产业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乳山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积极促进文旅产业结构优化,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文旅产业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7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1亿元。A级旅游景区增长到12家,星级饭店增长到7家,旅行社增长到11家,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增2个。

文旅新业态不断丰富,多福山景区建设完成玻璃栈道和山东省首条玻璃滑道,小汤温泉建成东夷文化园,后山于家十间房房车营地,华信休闲垂钓有限公司打造的海洋牧场平台,牡蛎文化园打造2000多平方米的乳山牡蛎文化博物馆,还培育了一泊花港、白雾民宿、碧海山居民宿等20处精品旅游民宿,满足了各类游客的体验性消费需求。文旅产业在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人数等方面成效显著,文旅产业地位显著提升。

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激发海洋经济活力

“十三五”末,全市渔业总产值达到96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类型比较齐全、结构比较合理、技术装备水平较高的海洋产业体系。

全市拥有捕捞渔船770余艘、养殖渔船850余艘,海洋捕捞产量3.2万吨,海产品养殖面积32万亩,养殖产量45万吨,海产品加工企业60家。海上增养殖业逐步做精做强,完成48万亩海洋牧场本底调查和建设规划,先期启动完成了5000亩示范区建设,建成1座省级海洋牧场平台,发挥华信食品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打造青辰、华信等2处省级田园型海洋牧场示范区,实现我市海洋牧场“零”的突破。

海洋二产实现转型升级,通过促进现有企业与外开展资金、技术市场等领域合作,引进市场资本,加快技改进程,强化产学研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等20余家海洋领域知名院所建立了合作联系,实施了海洋生物蛋白饲料添加剂制备、海洋生物肽、浒苔资源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项目。

“乳山牡蛎”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谋划了以“乳山牡蛎”为核心的海洋特色产品打造体系,连续举办了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2018年,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牡蛎产业国际高峰论坛,2019年又成功举办第八届世界牡蛎大会乳山分会,推动中国牡蛎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会址永久落户乳山,以此为媒,聘请了8名国内外专家组成了咨询委员会,成立了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引领牡蛎产业健康发展,强化乳山牡蛎品牌培育。“乳山牡蛎”先后获评“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等殊荣,乳山市先后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称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