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山东审计查出违规资金8.6亿元

2021年03月04日09:5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山东审计查出违规资金8.6亿元

审计是反腐倡廉的一把“利器”。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各级领导干部3526名,相较2019年减少5.9%,但审计质量和效益有了明显变化。

省审计厅副厅长许庆豪介绍,一方面,审计更加聚焦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和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资源分配、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情况,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8.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6.33亿元。另一方面,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分行业分类型汇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分送省领导和有关市党委,形成整改合力。第三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将其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巡视巡察、评优资格审查等工作中,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继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一是对内强质量。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质量管控,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审计内容和重点,关注和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政策执行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确保有的放矢、审深审透。进一步改进审计评价,对领导干部实行个性化精准“画像”,更加贴近和满足干部管理监督部门的需求。二是对外塑合力。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进点和结果反馈、联合督查审计整改落实等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党校、干部学院等培训班课程,运用好任前告知、风险防范提示等方式,进一步发挥警示提醒作用,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赵小菊)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