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首位!72岁老人顺利通过驾照科目一考试

2021年03月03日18: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11月份,公安部“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落地实施,其中一点令人关注——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70岁以上老人也能考驾照了。新政实施五个月,莘县70岁以上老人的学车之路顺利吗?

3月3日,莘县首位70周岁以上人员顺利通过能力测试,并完成科目一考试。谁说爷爷不能考驾证?72岁老人顺利通过科目一考试,成为莘县新政改革后“第一人”。

近日,莘县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科目一考场,迎来了一位72岁年龄的老人前来应考C2机动车驾驶证。“按照规定,70岁以上人员在报考学车前,需要先做一组测试题,包括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以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另外,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考试民警当面告知70周岁以上人员驾驶证申领要求及相关规定,老人第一时间完成了能力测试考试,并签订了《70周岁以上人员驾驶证申领要求告知书》。

3月3日,72岁的黄大伯正式参加了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一考试,在第一场考试中,不知是老人高度紧张、疏忽大意,还是不适应电脑做题原因,第一次未通过科目一考试。细心的民警发现老人就差1分就能通过考试,便鼓励老人不要紧张,放松心态,再考一次。老人在民警的鼓励下又参加了补考,虽然在考试过程中,鼠标稍微有点“卡壳”,不过在考官的指导下,最后以91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科目一考试。考试结束后,黄大伯微笑地对民警说:“上场的时候,真是有些紧张,就怕手速和大脑跟不上电脑的反应速度,还好完成了考试通过了。”

新政落地后,的确有一些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前来咨询考驾照的事情,但一听说要测试反应力,又有些犹豫了。“主要还是担心不会用电脑吧”网上预约、电脑刷题,对电子设备的陌生感,是目前老年人学车的“拦路虎”之一。所以,这段时间以来,各个驾校都有几个老年人前来咨询、测试。最终,只有黄大伯一人获得了报名驾考的“准入资格”。

黄大伯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拼搏不分年龄,梦想不惧输赢,只要定下目标并为之努力,变会取得成功的果实!(纪桂民 杨恬)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