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41亿元!山东港口14个港产城融合项目在青岛开工

2021年03月03日10: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总投资141亿元!山东港口14个港产城融合项目在青岛开工

3月2日上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山东省港口集团2021年在青岛首批14个港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1亿元。

建设“国际领先的产城融合港”,是山东港口发展定位之一。该集团自2019年组建以来,逐一与全省16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专门组建产城融合业务板块公司,努力实现与所在市党委政府关系更加密切、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程度更加深入、助力腹地经济增长贡献更加突出。目前,港产城深度融合已写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中。今年,山东港口将通过“全面提升年”15项提升攻坚行动,与地方开展全方位合作。今年1月份,山东港口总投资138亿元的5大类港产城融合项目已在日照集中开工。此外,旨在打造重点面向“10+5”国家国际合作新平台的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也落户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

此次青岛港产城融合项目的集中开工,是山东港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海洋经济战略支点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山东港口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行动。

此次在青岛集中开工的14个重点工程项目,包括能源储备基地、液化仓储、粮油基地、通用码头及集疏运扩能、应急救援中心等五大类。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董家口港区货物通过能力、能源储备能力和集疏运能力,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储运中心和大宗散货集散中心。

其中,董家口港区商业储备库工程(二期、三期)将新增360万立方储罐,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齐鲁富海仓储工程将分别增加60万立方米、80万立方米原油库,董家口港区液化仓储项目将建设总库容26.8万立方液化烃储罐28座以及相应配套设施。

董家口港区粮油基地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港产城融合项目之一。“我们每年进口400万吨原材料,与山东港口青岛港合作多年,董家口港口粮食码头的接卸效率是全国最快的,而且周边铁路、公路等省网干线四通八达,非常有利于我们的产品以较低物流成本辐射到鲁豫苏皖等区域。”项目负责人、青岛渤海董家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艳波表示,董家口港区粮油基地项目投资总投资56.6亿元,计划2022年8月完工,投产后每年可提供高蛋白饲料320万吨,年产值可达135亿元,可有效带动周边区域水产和畜禽养殖行业的发展。

据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恩世介绍,截至2020年底,山东港口在青岛市注册成立了产城融合集团、邮轮文旅集团等9个全资子公司,与中石油昆仑燃气、山东高速等企业设立了合资公司,建成了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等1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11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今年,山东港口计划在青岛推进总投资425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计划在青岛推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改造等5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00亿元。(肖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