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全产业链如何“破圈” ,山东这些地方的探索给人启示

2021年03月03日09: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党报观察|农业全产业链如何“破圈” ,山东这些地方的探索给人启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个要求既精准指出了农业发展的痛点,也指明了产业兴旺的着力点。

去年底召开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其中,着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是一项重要任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山东积极用全产业链开发的思维,抓住需求侧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努力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将发展特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等统筹布局、协同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受益。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山东多地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3月3日,大众日报4版刊发专题报道,聚焦农业产业链《厚植优势,农业产业链探新路》。

在乳山市,牡蛎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正在迎来新一批养殖户的入驻,乳山牡蛎养殖产业的发展将“由零变整”,牡蛎养殖、冲洗、加工、出售将实现一体化运营,生产模式将迈上整体性、规模性的新台阶。在这里,长期以来乳山牡蛎养殖以个体户为主,管理分散、布局随意性大,养殖用海使用不规范,部分近海养殖加工场所“挤乱脏”的现象将成为过去。

据了解,牡蛎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还将成立专门的物业公司,统一处理生活垃圾与码头平台的养殖垃圾,对养殖垃圾中可再回收的部分重新利用。“产业园的建设,也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可追溯质量体系,确保乳山牡蛎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姜长安说。在产业园中,所有向外输送的牡蛎都能达到统一标准,并且接受检查和监督,这让乳山牡蛎的品质更有保障。

发展全产业链农业,离不开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农产品,这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多渠道提高了农民收入。“工作三班倒,每月工资近四千,年底有“十三薪”,交保险,逢年过节还发福利。”这样的福利在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马家岭村已是常态。这个村子近100人是牧场的“产业农民”,在日照鲜纯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上班。在牧场周边,该镇正配套建设旅游观光、循环农业、有机蔬菜、青贮饲料等设施农业,打造多种体验的高效循环示范农业片区,并同步推进青贮饲料项目,流转土地2万亩,规划实施万亩青纱帐现代农业综合体。从单纯养牛到打造全产业链条,一头奶牛所带来的红利,正从村蔓延到镇,又辐射至区。

在“三产”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是农业全产业链的新特征。有的地方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把乡村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线”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棚里的樱桃已经大面积成熟了,刚采摘了第一批,再过几天就陆续上市了。”在临朐县山旺镇上林东村辛志平的樱桃大棚里,他一边在处理花萼一边介绍道,有几个经纪人早就联系下了今年的订单,最早的那一批每斤能卖到120元,大面积上市后,平均也能卖到六七十元一斤。受疫情影响,现在果农们改变了销售模式,学着从直播平台卖货,线下销售占很小一部分。当地立足市场、农村合作社和电子商务三条销售渠道,提前布局了电商平台,并探索“合作社+电商大户带动”模式,逐步搭建实体市场配货、农村合作社订货及电子商务淘货的销售平台。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有着突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优势,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同时,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沾化冬枣等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这为培育全产业链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

如何更好促进山东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1月13日,大众日报刊发《培育农业全产业链:要破解哪些难题?》,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培育农业全产业链,要注重特色化发展,根据山地、丘陵、平原等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孙明河认为,要通过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培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等,促进特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相应的平台、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等,无法单单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来实现。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认为,这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推进。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向前端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深加工、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让更多小农户参与进农业全产业链条。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答好全产业链农业这道“必答题”,打造符合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全产业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山东需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全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本提供重要支撑。(刘兵 周艳 杨庭栋)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