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稳妥启动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 拟筹资2亿元缓解失能半失能居民负担

2021年03月02日12:09  
 

3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医保局稳妥启动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初步拟筹资2亿元,进一步缓解失能、半失能居民照护负担。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介绍,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在完善全市医保制度体系上聚力攻坚。一是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改革大病保险承办机制,完善承办机构盈亏动态调节机制,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水平和保障能力。结合省局《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出台更加适应济南实际需求的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二是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稳妥启动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初步拟筹资2亿元,进一步缓解失能、半失能居民照护负担;健全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完善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指导成立长期护理发展促进协会,加快推动长期护理产业发展。三是探索建立医保防贫减贫长效机制。研究缩小贫困人员与边缘贫困人员的医保待遇差距办法,落实特殊群体参保费用减免政策,鼓励发展与基本医保紧密结合的商业补充保险,着力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

在健全医保管理运行机制上聚力攻坚。一是健全筹资运行机制。实施居民医保筹资增长计划,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强化医保基金预算编制与执行,优化中长期精算,加强形势分析和风险预警,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二是健全医保监管机制。构建医保事前事中事后智能监管机制,力争今年推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在全市127家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要求,坚决查处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件,强化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形成多方共治合力。三是创新医保支付机制。加快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试点,尽快制定分组规则,推动试点医院开展DRG付费。(姜富海)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