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新增3个本科专业 这个专业有望成为该校“王牌”专业

2021年03月02日10:04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山大新增3个本科专业 这个专业有望成为该校“王牌”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本科专业高等学校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大学共获批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与其他两个专业为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不同,密码科学与技术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东大学也成为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面向国家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重大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专业。按照规划,山东大学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密码理论与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引领科技发展,具备解决密码前沿理论问题、密码系统设计与安全性分析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共有6所,分别是: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京理工大学。

和上述院校比,山东大学在该专业建设方面有一个很大优势。山东大学此前公布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和山东大学教授王美琴。王小云是目前国内密码领域顶级专家,曾率团队连续攻克MD5、HAVAL-128、MD4和RIPEMD等四大国际著名密码算法,被公认为中国密码天才。这也意味着,有了该领域世界顶级专家的加持,这个专业未来或许可以成为山东大学的王牌专业。

2018年,山东大学发布《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统筹优化专业布局,加快布局战略新兴专业。如果算上此次获批的3个专业,山东大学新获批战略新兴新工科、新医科和新文科专业已达到13个,获批数量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孙杰)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