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精神

2021年03月01日21: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日电(刘祺)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2021年春季新学期伊始,济南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把学党史作为新学期第一课。让学生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济南市滨河小学春季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济南市滨河小学举行“红船启航越百年,初心如磐向未来”春季开学典礼。少先队员跟随党员老师一起走进历史长河,在百年党史的印记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寻找党的奋斗初心。校长刘昳为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第一课。新的学期,该校全体师生将初心如磐向未来,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济南市市中区卧龙路小学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100年历经沧桑,100年叱咤风云,一艘小小的红船,开辟了100年峥嵘岁月。济南市市中区卧龙路小学在本学期学校开展“一张红船票,带‘wo’话党史”活动,每个班级都是一艘“红船”,象征着不同的革命地,活动根据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时期分为四个月进行,每个月各班根据自己的革命地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故事。在开学典礼上,各班代表上台领取象征革命地的“红船票”,同学们手持“船票”,踏上红船,一起在历史的长河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百年。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主题为“百年党史寻初心 童心追梦犇未来”的开学典礼。校长刘其彬结合党的奋斗历程,鼓励同学们以建党100周年为时代契机,了解百年中国党史,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情怀。他还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向时代英雄学习、学会强身健体、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济南市汇泉小学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济南市汇泉小学举行“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开学典礼,对参加2021年历下区“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足迹”主题活动的优秀成果进行展示,通过“知党史”“访党员”“赞党恩”等形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校长王燕在新学期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一百年的历史,曲折但坚定,希望全体同学不负时代、不负党和祖国赋予的使命和希望,勤奋学习,励志前行,以优异的表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举行以“赞祖国英雄 育家国情怀” 为主题的开学典礼,通过“保家卫国 忆祖国英雄血洒疆场”、“扎根乡村 看当代楷模攻坚脱贫”、“致敬英雄 我们在国旗下一心向党”三个篇章,从国家英雄、身边英雄、赞颂英雄三个维度,进行了“昆仑战士”表演剧、寻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洪文、原创诗歌朗诵等精彩活动。校长梁丽动情地说:“热爱祖国热爱党在棋盘街小学永远不能是一句空话,从今天这个开学典礼开始,我们全年的庆祝活动就正式拉开了帷幕。这个寒假,我们开发了“打卡战役路、重温解放情”红色品牌课程,今年三八节,我们还要推出我们的党员楷模。我们将沿着老一辈革命家走过的艰难困苦一路探寻,我们将发现和学习身边的优秀榜样。”

济南五中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济南五中举行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丁雪琴首先带领全体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史,鼓励大家要立足百年五中精神,把握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教育使命,用我们每个人的进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校长贾艳霞带领全体党员郑重宣誓,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员们用“寻访齐鲁红船”和“‘巧手绘彩灯 红心永向党’亲子灯笼秀”两个节目,展示了“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历史”的成果,展现了百年五中学子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