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多措并举  力保贷款严审速批

2021年03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信贷政策调整、办贷需求量大等新情况和新挑战,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信用审批职能作用,严审查、促合规、防风险、勇担当,“审”出质量,“批”出成效,“贷”出发展。截至目前,共审查各类项目2818个、4445亿元;组织召开贷审会和小微企业评审会272次,审议审批各类项目1059个、4255亿元。

在保合规上下功夫,“三项举措”严守规章制度

一是推行“三查三问”审查方法。“三查”借款人,“三问”看项目。查文件制度看是否符合准入条件、查前期合作看是否配合金融监管、查公开系统看是否有不良信息,问融资需求是否合规合理、问还款来源是否稳定可靠、问担保措施是否可行有效,从严抓细落实合规性。二是实施“一审三核”审查模式。设置专职复核岗位,对信贷项目采取主审人员审查、专职复核人员复审、副处长复核审查意见、处长进行全面审核等联动“拉网式”审查复核和补漏纠偏,确保项目审查质量。三是开展审查标准规范化建设。据实梳理细化审查重点要点,对需关注的共性问题,建立台账、汇编整理;修订《信用审批处信贷事项办理流程》,将审查审议工作细化到17个环节;推行审查文本标准化,审查意见提示全面、精准规范、言简意赅。

在控风险上下功夫,“三项能力”筑牢风险堤坝

一是严把准入关口,锤炼风险识别能力。下发《关于落实总行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信用审批管理的意见》,重点加强集团客户管理,关注项目第一还款来源稳定性和有效资产应抵尽抵情况。2020年以来,全行贷款项目增加抵押物80宗、30亿元,追加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38个,开立基本存款账户39个,压降额度6户、3.2亿元。二是充分揭露风险,锤炼风险预判能力。坚持“翻阅虽繁却不敢省人工、审查需细仍务必严尺度”的原则,恪守业务边界,杜绝“擦边球”现象。2020年以来,下发补充调查通知907份,反馈问题31212个,提示风险4494条。三是强化全程监管,锤炼风险管控能力。首次提出“四个全程”管理要求:全程管控信贷资金支付使用,严防挤占挪用;全程核查借款人有效资产,做到“应抵尽抵”;全程监测借款人贷后状况,提高综合贡献率;全程强化信贷监测分析,系统摸排风险信号。

在提质效上下功夫,“三项制度”提升审查效能

一是前置审查服务,建立“报审项目提示函制度”。提前两个月向前台业务处室和市分行下发授信到期提示函,切实提高审议审批效率。二是透视办贷流程,建立“报审项目办贷进度告知制度”。定期下发《办贷进度透视表》,详细列示各业务部门受理、审查、反馈及补充完善的时间和进度,公开透明、阳光办贷。三是分析审批成效,建立“信用审查审议审批成效台账”。定期汇总压减敞口、增加抵押、追加保证等审查审议审批环节办贷成效,分类归纳项目共性问题,为行审批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撑。

在促发展上下功夫,“三项服务”助力行稳致远

一是发挥导向作用,服务国家宏观政策落实。坚持“五个优先”,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生猪、小微、国家粮食安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优先审查审议审批。2020年以来,累计审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粮食收购、农地贷款、生猪小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类贷款等1528笔,共计1328亿元。二是发挥护航作用,服务基层业务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信贷审查攻坚月”和“奉献双休日,冲刺元旦前”活动,发扬“白加黑”“5+2”精神,单月召开贷审会10次、小微企业评审5次会,审查审议审批项目91个,全力保障了政策性信贷资金的及时供应。三是发挥推动作用,服务客户紧急资金需求。对审批时效要求高的客户维护、地方政府关注及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集中优势力量,开辟应急通道,确保及时批复,得到了地方政府和贷款客户的一致好评。(宋文成 张霄坤)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