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脑淤血命悬一线 警民携手救人

2021年02月28日18: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8日电(张代生)“你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闯红灯吗?”

“别睡着,别睡着,别睡着啊!”

“能行,能行,往前走。”

这是25日晚,发生在山东潍坊,为生命争分夺秒的一段对话。

2 月25日晚,正准备回老家的高先生接到同事杨先生求助,高先生立即返回。

赶到现场后,高先生发现同事杨先生已经出现昏厥并呕吐,立即抱着杨先生,让妻子开车,和另一位同事何女士一起驾车赶往医院。

傍晚的潍坊,正值交通高峰期,拥堵的交通急坏了高先生和同事,他一边报警求助,一边清理杨先生的呕吐物防止窒息,并不停大喊“别睡着,别睡着。”

18点46分许,潍坊交警接到求助电话,奎文区交警一中队接警后,辅警张琛马上电话联系当事人,听到当事人询问是否可以闯红灯时,预测当事人车辆已到胜利街潍洲路口,一中队值班民警刘刚、辅警张琛、王乐强随即驾驶警车赶到胜利街潍州路,用警车拦住过往车辆,之后警车一路鸣笛开道,引领着搭载病人的车辆风驰电掣,赶到潍坊中医院急救中心。

在将病人安全送达医院后,交警便驾车离开,继续处置其他警情。民警从接上报警群众到医院,仅仅用了五分钟。

医生诊断,病人是因高血压引起重度脑出血,已住院治疗。

事后了解,在与报警人通话过程中,辅警张琛的手机滑落到了车辆座椅下方,为节省时间,顾不上去寻找,利用座椅下方开着免提的手机以及警车扩音器与当事人保持联系,由于一路上不停按警车的警报器和喊话器,张琛的手都按麻了。

高先生说,“在交警帮助下,我们仅用了5分钟就赶到医院了。当时病人情况很紧急,如果没有交警帮助,不可能那么快,最少还要15分钟。”(视频由潍坊交警提供)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