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小乡村兴起“信用积分”热

2021年02月27日10: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2月27日电 2月24日一大早,乳山市夏村镇郑家村的村民们就赶到村委大院。村委办公楼前,一排排礼品码放整齐,米面、洗衣液、清洁剂等生活用品正等待通过“信用分”兑换方式发放给村民。

“现在我们村几乎人人都是志愿者。哪里需要帮助,村民们都会自发地前去帮忙。这不仅能够赚得信用积分来兑换礼品,更重要的是大家能树立起‘村子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村党支部书记郑宝忠说。

如今,走进夏村镇郑家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清爽有序,村民们生活安适休闲,一派祥和新农村画卷。作为夏村镇信用体系建设的第一个试点村,郑家村将精致农家建设、志愿服务与信用体系紧密结合,村里先后为在2020年精致农家建设中获得“精品户”、“示范户”等荣誉的家庭颁发奖品。

作为此次郑家村积分兑获奖家庭之一,郭德英一直以来热爱生活、珍爱环境,平时把院内屋里、房前屋后收拾的干干净净,是村里出名“干净利索人”。在郑家村信用积分兑换启动仪式上郭德英现场领奖,让周围的邻居好生羡慕,广大村民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在村里形成了浓厚的激励带动氛围,实现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做好事换积分,既得奖励又得荣誉,大家都很热情参与,咱们村的发展更是节节高!”郭德英高兴地说。

乡风好坏如何判断?文明程度怎样评定?夏村镇坚持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强化信用体系制度保障,结合镇域社会治理实际和村规民约,先后召开镇“两委”会议5次,研究出台《夏村镇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方案》,将义务劳动、孝敬老人、移风易俗等6种优秀表现和污染环境、乱搭乱建、违法违纪等45种不良行为纳入信用积分管理,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将村民的行为表现量化成积分,以积分记录美丑,以积分兑换奖励,充分调动基层干群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郑宝忠说,信用建设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

分值累积的过程就是文明积淀的过程。“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16个信用超市,定期举办信用积分兑换活动,共累计兑换价值2万余元的物质奖励,经过量化分解,‘乡村文明’不再高大上,而是与村民的日常生活小事息息相关,爱护公物、清洁卫生、邻里和谐等,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夏村镇政法委员姜涛介绍说。随着信用体系的建设,全镇的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较往年有所下降,群众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已经蔚然成风。

同时,夏村镇还依托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将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纳入镇村干部月度考核和村集体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逐村制定任务清单,严格督导考核问责,先后对工作推进迟缓的村下发督办通知5份,谈话提醒16人,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效。(宋威 姜胤)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