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公司统一管理!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

2021年02月26日14:34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专业公司统一管理!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

2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了破解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难题,打通供水工程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由专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县级供水公司的成立工作已全面完成。

据了解,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并大力推行农村供水工程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完成后,我省还有覆盖人口在万人以下的供水工程12810处,这其中千人以下工程9975处,共覆盖人口963万,这些工程按照以往的管理模式,是交给村集体或供水协会,专业化水平不高,维修养护跟不上的情况时有发生。”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宋书强表示,为了破解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难题,打通供水工程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经省政府同意,按照“政府主导、公益属性、城乡统筹、强化管理”的思路,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由专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县级供水公司的成立工作已全面完成。

“供水公司成立后,大大小小的中小型供水工程就逐步纳入管理范围,由专业化的公司统一运营、统一服务,遇到问题能够及时维修,这样就确保了农村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可持续。”宋书强说。

下一步,山东将在服务机制和水费收缴上下功夫。一方面,推广“供水公司输水到村,服务公司管理到户”的运管模式,对供水工程统一调度维修、统一物资调配,为农村用水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继续强化水费收缴,在引导群众少用水、用好水的同时,让供水工程有足够的运行维修养护经费,推动农村供水走向“有偿用水、以水养水”的良性发展道路。(张稳 陈俞印)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