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潍坊分行 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

2021年02月26日15: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因农而生、因农而长、以农为本。中国农业银行潍坊分行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立足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贡献农行智慧。日前,该行获评“2020潍坊支持‘三农’十强金融机构”称号。

“强村贷”助强村,探索服务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路子

走进山东省诸城市林家村镇林一村的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忙着翻整土地,做好土豆种植前的准备工作。“幸好农行及时提供了贷款,有了充足的农药化肥,到春分前我们就种完全部土豆。”在付清农用物资购销合同欠款后,山东省诸城市林一村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管恩法表示。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由林一村党支部书记管恩法带领村民共同出资组建,组织成员进行蔬菜种植并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蔬菜,采购、供应成员所需农业生产资料。目前,该合作社流转土地达456亩。

去年12月份,为采购开春土豆种植所需农药、化肥,合作社与诸城市众利农资经营部签订了农用物资购销合同,已自筹资金19万元,尚有45万元的资金缺口。

今年1月初,眼看合同即将到期,管恩法遇到了农业银行的三农服务团队。去年以来,农行潍坊分行深入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县(区)行,积极参加银企和乡镇对接会,走访多家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推广“强村贷”重点产品。了解到合作社的资金需求后,该行迅速开展调查评定,确定合作社所在的村党支部为五星级,并将合作社纳入了“强村贷”项目库。通过专人考察收集材料,线上审查审批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尽可能简化手续、缩短流程,实现了45万元贷款的一次办结,一举解决其购买肥料的资金难题。

做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共赢之路。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担联合创新,山东省农行在金融同业中率先推出“强村贷”产品,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融资,有效解决了合作社缺乏抵质押物、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该产品着重发挥“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着力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困难。自上线以来,农行潍坊分行已累计为58家合作社发放“强村贷”7195万元,投放额、储备额均居全省农行第1位。

银政合作上线“三资”,做亮服务乡村治理农行品牌

“这次农行‘三资’平台的上线,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让我们街道的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日前,在农行潍坊分行与安丘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三资”管理平台启动培训会上,凌河街道党工委书记代锋军表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成为下步农村发展的核心。作为农村集体经济核心的“三资”,其管理和利用水平直接决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水平。

依托农总行研发的“三资”管理平台系统,农行潍坊分行组建专业团队,深入一线调研,瞄准农村财务管理的痛点、难点,全力做好平台推广上线工作,通过电脑端、微信公众号、农行掌银等多个渠道进行业务处理、信息查询,实现了资金实时申请、实时审批,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提高了工作办结效率。目前,农行潍坊分行已在11个县市(区)的43个乡镇上线“三资”管理平台,覆盖行政村数量超过3000个。

“村集体资金实行掌上审批和直接支付管理,既解决了纸质审批存在的找人难、多跑路、效率低的难题,又解决了提取大额资金不安全、公款私存等问题,同时也是杜绝基层干部腐败的有效手段。”代锋军表示。

“三资”管理平台的创新上线,高度贴合国家厘清农村集体产权的政策要求,深入解决了地方政府在管理农村集体“三资”过程中的规范性、效率性、便捷性问题,较好满足了村集体数字乡村治理和综合金融的需求,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

农户贷款线上运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在安丘市官庄镇马居岭村,孙希元经营着一家占地10余亩的肉牛养殖场,养殖规模达300多头。“从事肉牛养殖已有10多年,受疫情影响,肉牛销售受到一定的冲击,饲料和药品供货商也开始催收货款。”眼看着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孙希元一时找不到门路。

近年来,安丘市官庄镇的肉牛养殖业由家庭式、小规模养殖迈向规模化、区域化养殖,现有肉牛存栏2.6万头,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专业集群,也成为农行安丘市支行重点支持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

安丘市支行专业团队在调研走访时,发现像孙希元情况类似的养殖户不在少数。为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解决融资担保难题,依托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农行安丘市支行为存栏量50头以上养殖户定制了特色产业“惠农e贷”模式,实现批量预授信额度4000万元。

目前,官庄镇像孙希元一样缺乏周转资金的养殖户,已有22户拿到了1500多万元贷款,进一步支持了肉牛养殖产业稳定发展,保障了农副产品民生供应。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户贷款难题,从今年开始,农行潍坊分行以主动获取农户数据为出发点和起点,充分借助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外部力量,优先对信用良好的农户建立档案,借助“惠农e贷”线上产品,应用系统模型自动核定额度、自动审批贷款,彻底改变了过去手工操作、授信不准等弊病,作业效率大提升,贷款决策更精准,农户贷款可实现秒申、秒贷。截至1月末,该行累计为8.4万户农民建立信用档案,“惠农e贷”余额达到17.7亿元。

基于此,依托“惠农通服务点”平台,借助强村贷、惠农e贷、“三资”管理平台、理财、基金等一揽子金融产品,农行潍坊分行开启整村授信、整村提供金融服务新模式,并成功打造全省农行首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寿光市三元朱村。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177家,真正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姜文娟)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