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政策云解读 线上送服务

2021年02月25日16: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5日电 在减税降费等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不少企业减轻了资金成本,走出了经营困境,经受住了2020年的疫情“大考”。

新年伊始,为持续加大惠企援企力度,帮助企业谋求更大发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第一期税收政策“云宣讲”活动,采取“现场沙龙+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部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代表齐聚“云端”,讲政策、答疑问、送服务,全力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和“服务员”。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第一期税收政策“云宣讲”活动。(历城区税务局供图)

“自2020年3月1日起,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2020年全区共有11000多户纳税人享受了此项优惠,累计减免增值税1.65亿元。”历城区税务局两位青年业务骨干从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要点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就纳税人在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申报表填报等实务操作中的易错点进行了提醒式解读。

活动采取“现场沙龙+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部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代表齐聚“云端”。(历城区税务局供图)

“公司是2019年10月新设立的纳税人,如何计算增量留抵税额?目前我们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是否可以申请留抵退税?”“我们招用了2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需要他们工作满一年后,才能享受税收减免优惠吗?一年内这项优惠能一次性享受吗?”现场答疑环节一开始,在场的企业代表纷纷提出自己遇到的涉税问题。

“根据现行政策,2019年4月1日之后成立的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税额时,默认2019年3月的留抵税额为0;设立不满一年、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的纳税人,需在纳税信用等级调整为B级或A级后,方可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按实际招用人数享受定额扣减税款优惠,没有工作满一年的限制,而且每年的扣减额度可以一次性享受。”

讲政策、答疑问、送服务,全力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和“服务员”。(历城区税务局供图)

“税务部门的政策解读非常接地气,讲得细、答得清,非常实用!”参加此次“云宣讲”活动的企业代表刘向东表示,“下期宣讲活动,我们还会再来。”

政策云解读,线上送服务。据了解,该局将持续完善线上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计划推出惠企助企“云宣讲”系列活动5期,涵盖增值税、所得税、契税、社保费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便民举措,以在线授课、案例讲解、“线上+线下”互动解答等方式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杨育青)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