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救治一名鱼刺刺入胸主动脉患者

2021年02月24日18: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滨州2月24日电 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联手,成功救治一名自行处理不当导致鱼刺刺入胸主动脉的患者。

原来付某吃鱼时,不小心将鱼刺卡在喉咙,于是他就按照土办法吞下馒头,强行咽下了鱼刺。次日清晨,他突然感到胸部剧烈胸痛,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鱼刺卡在食管内并刺穿食管壁,一头刺在胸主动脉外膜。胸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动脉血管,血管压力很高,一旦形成破口,将如“大坝决堤”般引发大出血。

面对棘手病情,当地医院立即建议他前往上级医院治疗。于是付某立即前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入院后,行主动脉CTA检查提示:扫及食管内(约平气管隆突水平)见条形高密度影,长径(左右走行)约2.9cm,贯穿食管,鱼刺左侧已刺入胸主动脉壁内。

心脏大血管外科王玉玖主任医师、李伟主任医师经会商后,紧急联系消化内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多学科急会诊。最终决定急症在杂交手术室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进入手术室后,先由李伟带领心脏大血管外科吴恩刚、尹立明医师经皮行股动脉穿刺置入造影导管,并造影确定鱼刺位置,然后由消化内科刘成霞主任医师置入胃镜观察。距门齿32cm见一不规则形的鱼骨横插食管壁两侧,并随呼吸左右活动,随时可能出现刺破胸主动脉造成主动脉破裂大出血的危险。在心脏大血管外科透视监控下,消化内科医师仔细操作,借助异物钳取出鱼刺。取出鱼刺后,经由胃镜再次观察显示食管粘膜血肿形成较明显,提示胸主动脉壁损伤。结合患者主动脉CTA情况及内镜检查结果,决定给予胸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保护胸主动脉。

手术过程顺利,但术后付某可能面临诸多问题,常见并发症有食管黏膜糜烂、出血、穿孔,严重并发症主要为继发于穿孔的颈部脓肿、纵隔脓肿(炎)、食管主动脉瘘或假性动脉瘤相关的致命性大出血、食管气管瘘相关的呼吸障碍、甚至心包积液等。为此,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制定了详细的诊治方案,术后禁饮食,严密监测炎症指标,定期复查胸部CT监测纵膈情况,并给予足量、有效的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最终,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付某顺利康复,多次复查情况良好,现已出院。(尹立明 张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