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成功获批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1年02月20日10:0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日照市成功获批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的通知》(鲁发改高技〔2021〕84号),公布首批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日照市上报的高品质钢铁材料、信息技术服务2个产业集群全部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城市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由龙头企业带动,上中下游相关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其他中介服务机构在特定地理空间内有效集聚、分工合作、协调创新,形成的产业组织形态。日照市入选的高品质钢铁材料、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辐射带动不断增强,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其中,高品质钢铁材料产业集群是日照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区、引领区,对全省钢铁产业布局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标国际一流,聚焦高端发展,以“三大产业园区、两大龙头企业、一批配套产业”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以日钢集团、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为龙头,集聚了宝华新材料、万方板业、京华管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和关联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第三代汽车用钢、绿色环保家电用钢、高端牌号电工钢、耐腐蚀船舶钢、海洋平台用钢、优特钢、高强无花镀锌板等一批先进高端钢铁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成立国家碳素结构钢产品质检中心、山东钢铁研究院,拥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平台50余个;物联网、3D可视、无人化技术广泛应用,获批新一代钢铁智能制造工厂示范项目;成立全省钢铁行业首个5G联合创新实验室。岚山先进钢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列入国家首批“两业融合”区域试点。2020年全市钢铁行业实现产值146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8.56%。

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是日照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了“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产业联盟—公共平台—人才培养”结合的创新体系。集群以日照市高新区为依托,辐射带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港区,初步形成了“一核两极”的发展格局。拥有8个信息技术产业园区,获批省级信息技术产业园1个,省级软件产业园2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1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1个。重点企业涵盖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涌现出浪潮大数据、东华软件、领信科技、至信科技、创泽智能、海声尼克、永而佳、香港兴华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其中,规上企业80余家,双软企业37家,CMMI认证企业4家,系统集成资质认证企业14家,省首版次高端软件13个;新三板企业4家,省瞪羚企业4家,省准独角兽企业1家。科研力量不断增强,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0余个,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平台10余个,创业孵化载体40余个。

对进入名单的产业集群,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并予以政策支持。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优先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集群优质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并由省里争取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方面予以重点保障等。丁兆霞 高凌霄 袁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