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笼里“扎”出幸福年

2021年02月17日10:1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红灯笼里“扎”出幸福年

几条芦苇,在手艺人手里变得很“听话”。

芦苇顺着铁铊尖往下一按,顺槽分出六股苇篾,苇篾上下翻转跳跃。不长时间,如伞状散开的苇篾,便形成一个圆柱形框架。随后,寥寥数笔,透明的玻璃纸上勾勒出花鸟图案,或是一个红红的“喜”字。透明玻璃纸一卷一缠,两头再用桃红色彩纸一包,一个喜气洋洋的灯笼就做好了。

这里是以制作手扎灯笼而闻名的张大官村。

史料记载,明宣德年间,惠民何坊张大官村一带就开始编制灯笼。和其他地方圆滚滚的灯笼不同,何坊苇编灯笼像一个玉米棒槌,长长的,看起来精致。

春节前后,是张大官村最忙的日子。村民张洪斌家的院子里,挂满了灯笼架子。

灯笼是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扎灯笼不但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氛围,还寄托了人们对团圆、平安、健康的期盼。小小的灯笼,富集了绘画、剪纸、纸扎等工艺。

14岁开始学艺,到现在已坚守50余年,张洪斌是做手扎灯笼的“老把式”。“手扎灯笼”传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

灯笼虽小,却见匠心。进入农历十月,张洪斌就去村边芦苇塘收割芦苇,回家把“像筷子般粗壮结实”的芦苇一根根挑拣出来,去苇叶,晾干,再破篾、浸泡、起底、编织、整形、裁纸、画图、糊纸,10多道工序走过,才算完成。

一个普通灯笼零卖约10元钱,除去芦苇、玻璃纸、颜料及灯架等费用,能净赚6元。张洪斌家里平均每年能卖5000个灯笼,春节前后45天时间里,可制作3000个左右。

如今,张大官村和周围六七个村庄扎灯笼的村民达到100多户。美观、用心,何坊手扎灯笼不愁卖,灯笼制作户的平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村民们靠着这门手艺,编制起简单却幸福的生活。

张洪斌的老伴苏宝莲,从22岁嫁过来,就开始跟他学习手扎灯笼。俩人一天能编近50个小灯笼,一直要忙到正月十五以后。早些年,张洪斌挑着灯笼担子,一个集一个庙会地赶。

如今,张洪斌上了岁数,跑不动了。但早年外出卖灯笼的经历,积累了一些老客户,每到过年,他们早早就打电话预订。

但在电商风行的时代,这还远远不够。近年来,孩子们在网上专门申请了个账号,让传统手工艺产品也上了“网”。

“这个‘网’是真厉害啊!”张洪斌说,“淄博的一个景区和我要了1000个灯笼;有个河南的客户在网上看到我的手艺了,可找不着我的电话,他就打114,问了电话又跑过来下的订单。”目前,何坊街道的手扎灯笼已远销潍坊、淄博,河南、安徽等地,甚至还有韩国客商上门来买。

“前些年,塑料灯笼广受欢迎,手扎灯笼眼看着就没有市场空间了,我们这里好多家扎灯笼的都不扎了,但我还是想着把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下来。”现在,随着喜欢纯手工制品的人又多了起来,张洪斌家的营生也逐渐焕发新生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上门收灯笼的人比往年少,但这并未削弱老两口的信心。

如何创出新的品种,成为这几年他们思考的问题。苏宝莲试着在原有单一品种的基础上对灯笼进行改进,增加了五六个新品种。在他们家的墙上,挂着大小、形状、颜色不一的各种灯笼,就是苏宝莲这几年苦心钻研的成果。

小灯笼最为吸引人的地方,是透明玻璃纸上的图案。张洪斌也注意“赶形势”,添加了新的图案、文字,在充满喜气的同时,也更具时代感。他坦言,自己老了,又没有画画基础,想再画一些复杂图案,学了几次也没学会,希望有年轻人加入这个行列,把灯笼图案设计得更加生动形象。

30多年前,张大官村几乎男女老少都会手扎灯笼。后来,随着现代工艺制造业的发展和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坚持制作这种民间传统手扎灯笼的人越来越少。曾有一段时间,手扎灯笼市场逐渐缩小,再加上割芦苇、穿篾、编织这些手工活又脏又累,年轻人宁愿去超市打工挣钱,也不愿意扎灯笼卖钱,甚至出现过全村只有张洪斌一家人扎灯笼的情况。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手工灯笼等一些传统制品越来越热。手扎灯笼卖上了好价钱,村里及附近村庄一些村民又重新拾起这门手艺。“喜欢手工灯笼的人不少,但还是老人们在做,年轻人少。十几道工序一样也不能少。小灯笼还好编一些,大的一天也编不了一个。我的儿女都学会了扎灯笼,但他们不靠这个生活,平时也不做。这项手艺的传承是个问题。”苏宝莲告诉记者。

作为当地“手扎灯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洪斌认为,把这项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是他的责任。为此,他有了走进课堂,让孩子们接触、了解这一手工技艺的想法。

这些年,张洪斌经常到附近小学,为学生们演示手扎灯笼的制作工艺。在课堂上,他边演示边讲述灯笼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并手把手地指导同学们动手制作。

何坊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学勇认为,提高手扎灯笼经济效益,才会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当地定期邀请手扎灯笼传承人对无法外出打工的群众进行授课培训,使更多人能掌握此项手艺;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手扎灯笼手艺人参加各种民俗展演,让更多游客了解手扎灯笼,拓宽灯笼的销售渠道;电商办帮助群众开设网上账号,进行网上销售等;定期开展手扎灯笼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惠民手扎灯笼被列入滨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采访时,一群孩子欢快跑来跑去,小朋友张宸异说:“我喜欢今年灯笼的图案,和小伙伴一起打着灯笼,可高兴啦!”

微风中,一只只红红的灯笼轻轻摆动,正如红火的日子向人们招手。(程芃芃 王 军 刘云堂)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