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承百年的“牛斗虎”舞出时代精气神

2021年02月13日10:0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传承百年“牛斗虎”舞出时代精气神

“牛斗虎”表演者精心排练,为牛年“云展演”录制作准备。(贺莹莹 刘振兴报道)

“牛斗虎,闹新春咯!”

大年三十一大早,在平原县腰站镇锅培口村,还没到村口,远远便听见敲锣打鼓和喝彩声。走近一看,原来是“牛斗虎”表演在排练,为县里牛年“云展演”录制作准备。

“虎想吃牛,牛要顶虎。要把这个过程表现出来,动作不能软绵绵的。”说这话的是81岁的王笃行,“牛斗虎”第五代传人,练习“牛斗虎”60余载。

锣鼓咚咚锵,牛虎争亮相。“牛”刚劲有力、粗犷剽悍,“虎”轻盈矫健、翻滚腾挪。闻声而来的村民不时鼓掌,响彻广场。

传承百年的“牛斗虎”民俗表演,是当地春节、元宵节、庙会等表演的重头戏,迎接辛丑牛年,“牛斗虎”更是不能缺席。今年这项市级非遗首次安排网络展演,按照平原县文旅部门“云展演”统一安排,正月初三全县进行展播。

“录制马上开始了,得打起精神来!”话刚落下,王笃行就自己头拱地打起滚示范动作。

“牛斗虎”由武术牛虎拳发展演变而来,流传在平原县腰站镇一带,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既是一项民间体育娱乐项目,也融入了浓浓的年味之中。表演通常需要7个青壮年,三人表演牛,四人表演老虎。牛头重40斤,需要极强的体力。逢年过节,演员们就会走乡串村表演。春节吃过饺子之后,人们就习惯走出家门,寻找“牛斗虎”。

“前两年可不是你们今天见到的这么热闹。”王笃行颇为感慨。曾几何时,“牛疲虎乏”成为表演中的“尴尬一幕”——表演人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这项非遗项目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表演的没有精气神,观众看得也不带劲。分析原因,他直言:“日子不富裕,年轻人忙着外出打工挣钱,集体也没有收入,谁还有心情有精力搞这些!”

锅培口村有1100多口人、耕地1700亩,土地少而散,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空壳,各项事业发展受限。2019年初,王笃春上任锅培口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件大事就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合镇上打造“鲁西北中药材种植小镇”的规划,合作社种植中草药牛膝,每亩收入达4000元。去年投资200余万元盖起了4个康乃馨大棚,并修建了700平方米的冷库用于鲜花储存,预计亩均年收益达到9万元。据介绍,去年该村集体收入已“牛气冲天”,达到42万元。

“村里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增收,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在外发展谋生的年轻人回来了。有了新鲜血液,‘牛斗虎’重新焕发了活力。”王笃春说。

看准家乡发展前景的“归雁”,包括38岁的王云棚。此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回乡干起了流动餐车,专门给周边工地供餐,每月收入近两万元。如今他已经接过“接力棒”,跟着前辈们学习“牛斗虎”技艺。春节前他又购置了一批表演所用的衣服。“我要多召集些年轻人一起学习,把祖辈传下来的‘牛斗虎’演下去。”王云棚表示,目前村内已聚集起30余人的表演团队。

“牛斗虎”表演的广场,是去年村集体投入10万元和村民一起筹资重新修建的,广场上有两个醒目的雕塑,分别是“牛斗虎”和一口重达1吨的大铁锅。锅培口村原名“堤下村”,相传明朝末年,河堤决了口,汹涌的河水蹿出,村民们把家里做饭的大锅都拿出来堵住决口,这才保住了村落。

“把这些立在广场上,就是提醒我们时刻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携手共同奔向更美好的生活。”王笃春说,“牛斗虎”表演的是动物间的斗争,表达的却是人们弱不惧强、勇于搏斗、战而能胜的精气神,“新的一年,我们要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让日子越来越红火”。(贺莹莹 曹 伟 辛凯)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