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巅,守护平安

2021年02月13日09:3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泰山之巅,守护平安

春节期间,岱顶派出所执勤民警正在巡逻。近年来,岱顶派出所直接服务游客1200余万人次,调解纠纷860余起,确保突发警情处置“随叫随到”,救助救援服务“随时随地”。

年三十一大早,民警苏磊像往年一样,准备好背包上山执勤。

“宝贝,爸爸要去执勤了,你在家乖乖的,听妈妈话。”苏磊温柔地看着3个多月的女儿,又满怀歉意地对妻子说:“从结婚到现在都没陪你过一个春节,真是对不住你了。”

妻子轻轻拂了一下苏磊肩膀上衣服的褶皱,对他说:“山上冷,一定多穿点。”

29岁的苏磊是岱顶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山顶过节,是岱顶派出所民警的常态。

派出所位于海拔1545米的泰山极顶,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又被称为“云”上派出所,平时6名民警在山顶值守。所长张连波已连续11年在山顶过春节,副所长张勇从警29年,与家人春节团圆的次数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

除夕,岱顶派出所依旧是全员上岗。20时50分,派出所接到南天门管理区工作人员电话:有一名广西游客,身上没有现金,手机也没电,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核实身份、了解具体情况后,下了水饺和他一起吃了年夜饭,还安排他在民警的宿舍暖和和地睡了一觉。

岱顶地形复杂,民警巡逻基本只能靠双腿。他们每天巡逻5趟,至少上下台阶29000个。民警穿得最费的是鞋子,平均两三个月就得换一双。穿皮鞋更不行,穿不到几天鞋底就折坏。经特批,他们穿上了黑色旅游鞋。

“观日游客量激增,我们从早上六点一直执勤到现在还没休息。”大年初一下午两点,正在碧霞祠执勤的民警张宪峰腿跑麻了,嗓子有些沙哑。

即便如此,每当看到有游客聚集时,张宪峰就拿起手中的大喇叭大声喊话提醒,“做好防护,注意安全”。他说,根据以往经验,估计要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能休息。(姜言明 刘涛 张天成 钟锡珍)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