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础设施建设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2021年02月09日09:50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基础设施建设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调整综合交通网络,加快补齐短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随着动车组列车缓缓驶进平度站,潍莱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曾经“中部塌陷”的平度市告别了不通高铁的历史。这段时间,海信家电、新材料、文旅项目密集签约落户平度,总投资过百亿元。

平度市驻北京招商代表处主任张鹏说:“高铁开通后,带来新的机遇和强大动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融入胶东半岛招商引资‘黄金带’,实现优势产业项目的快速集聚。”

而在两年前,山东还面临着只有一条高铁出省通道的尴尬,通车里程、管线组网严重滞后。2018年8月,山东奋起发力,组建高铁基础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山东铁投,逐步探索出地方高铁建设管理新模式。去年,潍莱高铁成为全省首条完全由地方投资建成的铁路,建设周期缩短在三年之内。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铁路机场处处长高登友说:“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意见,通过对铁路沿线特别是一些站场周边的土地,经过综合开发,从整个的土地的开发收益来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或者运营地一些亏损,从而使整个铁路发展更持续。”

潍莱高铁通车后,山东高铁运营里程新增123公里,达到2110公里,从2016年底全国排名第13位跃居到第3位。与此同时,山东推进烟、莱荣、济枣3条高铁开工建设,到去年底,山东省内高铁成网成环,出省大通道达到3条。

同样奋起赶超的还有山东高速公路的通车总里程。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全面受阻。为确保年内通车目标的实现,2月10日,山东统一调配和保障防控物资,组织“点对点”运输,54个交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玉宏说:“一系列的影响制约工程建设的难题得以攻克,一大批的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四新成果得以广泛的应用。一些新业态、新产业、新亮点,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了初步形成。”

这一年,山东密集通车15条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1026公里,横贯东西,畅通南北,打通断头路,路网结构密度提升。到2020年底,山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473公里,全国排名从第9名跃升为第5名,重回了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高速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洪武说:“这样的通车规模在我省高速公路发展史上前所未有,我们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提升,将‘山东的路’这一品牌再次擦亮。”

同时,山东重大基础设施整合的优势也开始凸显。2020年,山东港口充分激发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潜能,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分别突破3000万标箱、14亿吨,实现难能可贵的逆势双增长;菏泽机场和青岛胶州国际机场先后试飞,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加快推进,通用航空更是实现了省内快速直达。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兴军说:“以建设促发展,补齐短板,提供优质的需求,未来实现我们机场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相互连通,打造以机场为枢纽的综合交通中心体系,发挥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0年,全省综合交通投入达到2356亿元,比年初调增500多亿元。山东,正以更大的魄力、更大的投入,向交通强省迈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