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春明: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延续乡土乡愁,期待同向同行共赢未来

2021年02月06日21:46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原标题:佘春明: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延续乡土乡愁,期待同向同行共赢未来

  2月6日晚,山东省教育厅与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滨州医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说:50年来,滨州医学院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地方需求,扎根办学、接续奋斗,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滨州医学院已成为山东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滨州发展的一张名片,滨州人民对学院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家乡情结,我们为拥有滨医而骄傲和自豪!这次签约,既是厚重历史、乡土乡愁的延续,更是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见证,必将进一步提升滨州医学院的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成为省市共建、校地共赢的成功范例。

  佘春明讲话全文如下——

在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佘春明

  尊敬的邓云锋厅长、车先礼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乘着省“两会”胜利闭幕的东风,和着新春佳节的气息,省教育厅与滨州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共建滨州医学院签约仪式,这是推进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滨州教育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开创性的一件大事,必将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注入动能强劲的智力引擎。

  滨州医学院与滨州是“手足一家亲、情深心连心”。忆往昔,我们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从1970年青岛医学院整体搬迁至惠民地区办学以来,滨州医学院就与滨州这座城市紧密相连,深深地扎根滨州大地。50年来,滨州医学院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地方需求,扎根办学、接续奋斗,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滨州医学院已成为山东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滨州发展的一张名片,滨州人民对学院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家乡情结,我们为拥有滨医而骄傲和自豪!这次签约,既是厚重历史、乡土乡愁的延续,更是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见证,必将进一步提升滨州医学院的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成为省市共建、校地共赢的成功范例。

  看当下,我们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今日滨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全面开启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 “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已具雏形,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济滨高铁、德滨高铁、滨淄高铁、环渤海高铁等五条高铁在“十四五”时期将奠定滨州国家高铁主干线枢纽城市的地位,富强滨州建设全面起势成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滨州医学院暨滨医附属医院的许多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与我们实施科教强市工程的方向高度一致,与我们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建设“健康滨州”的理念高度契合。这次签约,推进省市共建、校地合作、优势叠加、互利共赢,必将极大整合优质教学和医疗资源,有力推动高校建设、医疗事业、医学科研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奔明天,我们同向同行、共赢未来。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教学改革等工作走在前列,教育领域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省排名提升6个位次。渤海科技大学筹办、滨州学院更名山东航空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筹办本科专业加快推进,人才“净流入”态势不断巩固。这次签约,是深化校地融合、建设教育强市的重大机遇,将有力推动山东高等教育协调均衡发展,为滨州 “双型”城市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受到上级领导、高等院校和各类人才青睐的滨州一定能够创造美好未来!我们恳请,省教育厅给予更多关心,在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渤海科技大学申办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支持。我们期待,滨州医学院进一步立足滨州、融入滨州、服务滨州,积极发挥平台共建共享、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我们承诺,滨州市将统筹政策要素配置,全面履行备忘录约定,认真落实共建协议事项,坚定不移地支持、服务滨州医学院发展,合力把滨州医学院打造成为高水平大学。我们祝愿,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早结硕果、多出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山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春节快乐、身体安康、万事顺意、阖家幸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