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全省法院结案221.2万件

2021年02月05日09: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去年全省法院结案221.2万件

在2月4日上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张甲天说,2020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217.6万件,结案221.2万件,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2.5万件,结案2.4万件,办案质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张甲天说,疫情就是命令,司法必须担当。去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哄抬物价、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的93名被告人,依法予以惩处。对拒不配合防疫检查、殴打防疫人员、妨害传染病防治的44名被告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健全完善“一网通办”的诉讼服务体系,克服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网上立案208.2万件,20%的立案登记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完成。完成电子送达430.4万次,送达用时由原来平均15天转变为一键送达,网上委托鉴定5.3万件,鉴定周期同比缩短30天。网上发放执行款449.2亿元,网上开庭审理案件7.3万件。

张甲天说,去年,全省法院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以来审结一审涉黑案件177件2159人、涉恶案件1107件6865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525人。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判处财产刑44.2亿元,已执行到位33.6亿元。依法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审结相关案件44件83人。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一审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3236件,同比下降24.3%。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97件776人。

张甲天说,去年,全省法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妥善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3.3万件,准确认定借款合同的效力及利息,打击高利放贷行为,防控金融风险、维护交易安全。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审结破产案件1875件,盘活土地资源5.7万亩,化解不良资产1582亿元,妥善安置职工6.5万人。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审结涉企业一审民商事案件50.6万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涉嫌骗取贷款、合同诈骗犯罪的3名企业家依法宣告无罪,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涉企业民事案件804件,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在长岛、文登、东平等地设立巡回法庭102处,审结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85件、民事案件1.2万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8件。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黄河三角洲等地设立巡回法庭9处。

张甲天说,去年,全省法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8.8万件,其中涉及就业、医疗、养老、育幼等各类民生案件14.5万件,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妥善审结房地产、建设工程等案件6.9万件。审结农村土地承包、股份合作、乡村环境整治等案件1.1万件,为农民工追讨欠薪83.2亿元,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审结相关案件90件。制定全省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的统一标准,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同命不同价”的问题。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2.7万件,调解撤诉率55.6%。坚持分类执行、因案施策,区分案件主体、类型、标的等精准攻坚,执结案件78.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052.3亿元,居全国法院第1位。

张甲天说,2021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上下功夫,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东上下功夫,在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上下功夫,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赵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