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访省人大代表、山东睿鹰先锋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彭继先

2021年02月04日12: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4日电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加快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2月4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睿鹰先锋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彭继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菏泽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着力推进“一港四园”建设,聚焦打造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解决了生物医药产业化重资本和长周期的痛点,形成‘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研发在全球、孵化在菏泽’的产业新生态。”

在省委、省政府“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战略指导下,菏泽市坚持把重点产业突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231”特色产业竞争优势持续增强。全面启动菏泽现代医药港建设,“一港四园、多点支撑”格局初步形成。

彭继先说,在生物医药“一港四园”规划引领下,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智能化共享平台部分建成,目前已招商落地15家合伙公司,产业化产品100余个,孵化一类新药8个。随着项目的落地,人才团队也在平台聚集,解决了三四线城市人才匮乏的难题。

在彭继先看来,产业化平台、项目和人才团队、资本技术研发与孵化实验平台是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几个要素。其中,把技术产品和人才转化成产业成果的省级技术研发+孵化实验平台,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枢纽。因此,他建议在菏泽设立省级技术研发+孵化实验平台,支撑菏泽生物医药“一港四园”产业发展。

菏泽创新性地打造了现代中医药智能化产业集群,并进行重点培育,力争2年内开发800个配方颗粒、200个院内制剂和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中医药智能制造“一人一方”产业化平台。彭继先建议培育“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立基于智能制造的中医药产业化平台标准和共享药房,突破传统中医药服务模式,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统一化、规范化、高效化。

菏泽市将“十四五”开局之年确定为“重点产业突破年”,加快打造“23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核心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发挥“一港四园”平台载体作用,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等,着力培育和完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力争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张啸)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