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九三学社主委刘霞:聚焦协同创新 省市一体化加快推进“科创济南”建设

2021年02月04日09: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九三学社主委刘霞

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九三学社主委刘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省委提出打造“五个济南”的目标定位,其中“科创济南”排在之首,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又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通过调研和借鉴外地先进城市经验,在分析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省市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的成功做法基础上,着眼当前“科创济南”建设需省市协同推进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机制

科技创新是个系统工程,打造“科创济南”,推动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黄河国家战略中争当“科创龙头”,需要多部门多层级协同整合资源,统筹推进。

——充实省市协同推进工作专班。借助省市一体化加快推进济南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时机,将“科创济南”建设纳入全省科技创新战略总体布局中,将支持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事项明确列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组建专家智库,充实省市一体化推进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推进“科创济南”建设的规划编制、政策要素保障等核心问题。

——培育国家与省市实验室协同发展架构。省、市合力对接“中科系”院所机构,支持在济南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深入推动国家在济南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或设立实体化分支机构。高标准建设以争创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的山东省实验室,建立协同攻关新型机制,着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济南基地。

二、注重校地联动,省市共建一批科研公共平台

建立驻济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常态化对接机制,整合各类要素资源,省市合力推进科创公共平台共建共享共用。

——围绕主导产业需求构建多层次联合体。充分借助驻济高校科研院所力量,立足济南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从应用领域选取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构建科教产研联合体,协同攻关。大力支持“山大系”“第一医大系”等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立高校成果转移转化联盟,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互动融合。

——多渠道强力推动科创公共平台建设。支持引导新型研发机构、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公共平台,开放共享资源。出台鼓励措施,支持驻济高校、科研机构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共同建设面向科学前沿的创新平台,争创一批国家级和跨学科、跨领域公共科技平台,打造一批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和实训平台,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科教产融合实验室和新型科研组织模式。

——吸引多层次资本投入科创公共平台建设。省、市财政共同设立“科创济南”专项资金,建立政府科创投入的长效增长机制,采取各种激励政策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供支持。鼓励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为平台建设提供长期性低成本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发展。以合作共赢为导向,积极吸引龙头骨干企业为主的社会资本共同投入科创公共平台建设,推动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三、完善制度设计,研究推出一批省市协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政策

加快补齐“科创济南”建设短板,需要形成政策合力。

——研究出台支持“科创济南”建设的相关条例。借鉴深圳、重庆等先进城市出台科技创新条例的做法,由省人大加强调研,适时出台相关法规,完善省市协同推动“科创济南”建设的制度设计。

——研究出台关于实施高等教育强省的战略措施。借鉴浙江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有关做法,探索省市共建、部门共建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各级政府多措并举吸纳国内外科技教育资源,加大对世界一流大学、国内“双一流”大学招才引智、开展合作的工作力度并给予重点支持。

——健全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构建科学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形成科技创富,人才造富的氛围;健全完善以绩效考评为基础的科研成果和科研资金的评价办法,“以成果论英雄”,探索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创新,从过程管控转向结果管控,激发机构研发活力,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刘颖婕整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