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顺利完成2020年度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材料现场受理、审查工作

2021年02月04日09:1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济南市顺利完成2020年度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材料现场受理、审查工作

2月3日,为期八天的济南市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材料现场受理、审查工作顺利结束。济南市共为1600余名成绩合格的社会考生(另有1000余名达到合格分数线的2021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待7月份取得毕业证后再进行现场资格申请)办理了受理审查手续。此次审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正值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做好现场受理工作,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精心组织,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资格申请工作两不误。

严防严控,做深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相关岗位工作职责及各环节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将方案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备。主动与市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市公安局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实施联防联控,建立现场审核疫情防控的会商、监测、预警、处置机制。邀请济南市卫生健康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建立与定点医疗机构病患运送和诊治绿色通道。

现场有序疏导,规范工作流程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受理、审查地点设在银丰财富广场,办公区域宽阔、通风条件良好,出入口便于管理。安排专人在现场负责测量体温、查验健康通行码,并组织申请人填写《疫情防控登记表》,详细填写旅居史并作出健康承诺,确保所有人员行程可追溯。等待区域提供免洗洗手液、消毒酒精等防疫用品,并设置了桌椅,准备专用工具盒,制作细致详备的申请资格流程图和工作指南,为申请人提供安全、温馨、便捷的申请环境。

做好政策宣传,确保服务贴心细致

此次资格申请,首次实现“跨省通办”,即申请地不受考试地限制,可以选择在报名地、户籍地、工作和生活所在地设区的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资格申请启动前,及时做好新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尽最大可能为申请人提供方便。实时关注网上申请动态,对于特殊情况考生及时通过电话、短信提醒进行材料补充。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告及温馨提醒,详细告知申请手续及疫情防控事项。为避免人员聚集,开通申请人网上和电话预约服务,分时段错峰办理,减少等候时间。

精简申请材料,切实减轻申请人负担

今年申请现场首次启用司法部“无纸化”办公系统,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原件,利用扫描仪扫描身份证、毕业证,通过电脑终端核对、确认信息。实现全程无纸化办理,每1—2分钟即可办好1个申请审核,优化了审核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