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何把黄河放到“特别”地位,会有哪些新动作?

2021年02月04日10:1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望岳谈丨山东为何把黄河放到“特别”地位,会有哪些新动作?

“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山东重大历史机遇”。

“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深读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山东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放到特别重要的位置。这个特点,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上述表述细节即可看出。

九曲黄河,在山东蜿蜒千里,流经9市。黄河从菏泽市东明县入鲁,润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后,最后抵达东营,奔腾入海。权威数据显示,山东用水总量的三分之一来自黄河,年均引用黄河水约67亿立方米。全省16个市中,黄河干流水资源输送至13个市近100个县(市、区)。黄河,是山东不折不扣的母亲河。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观。

提及“十四五”时期,山东面临重要机遇中的战略平台叠加优势时,报告指出:“我省处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字号平台加快建设,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山东重大历史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报告用了“特别”这样词眼的表述。

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提到了十个“突破”十个“实效”。其中,报告要求聚力在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这部分写进报告的第一个重点任务是,要“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此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也提到,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由此可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山东未来五年的发展过程中将占据“特别”位置,发挥“特别”作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山东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1月19日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介绍,山东坚持一手抓规划编制、一手抓战略推进。一是突出重大工程推进。搭建了济南科创城、黄河战略研究院、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等重大支撑平台。二是突出优质项目推介。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重点推介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259个重点项目。三是突出跨区域合作。与沿黄8个省区会商确定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未来怎么干?有什么新提法?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支持济南等沿黄城市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

如何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编制出台生态、水利、文化等9个专项规划。加快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开工黄河三角洲、东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390个重大项目,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全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落地,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

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怎么建设?济南“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度挖掘整理黄河文化资源,建立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实施黄河文化遗址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深入发掘黄河民间文学、传统工艺、地方戏曲、风土人情、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的提法同样备受关注。

济南槐荫黄河河务局绿色风貌带植树航拍。张庆民 摄影

2020年11月2日,《中国水利报》报道,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的构建,从平面布局上看,应以黄河两岸大堤内河道滩区为重点,依托大堤外延一定范围作为整体;从功能布局上看,应由保障黄淮海防洪安全的高效行洪输沙廊道,保障河道内群众生活、生产、生态安全的三生融合廊道以及满足沿黄堤内外生态空间、景观文化需求的生态景观文化廊道构成。

另外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山东牵头推动建立沿黄省份省际对接协作机制,在产能合作、技术转移、生态保护等领域,研究提出合作路径和方式,推动建立陆海港口合作发展联盟等重大合作事项落地,联合共建黄河现代产业合作示范带和黄河科创大走廊。

随着相关细节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半岛城市群在这一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作用,现在更值得期待。(梁开文 单青)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