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基层治理能力的建议

2021年02月03日10: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3日电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的具体工作也在基层。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的前沿和最后一公里,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的成效如何,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

当前,山东省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城乡形态深刻重塑、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背景,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市,基层治理任务更为艰巨。地方经济欠发达市,一般基层基础薄弱,农业人口多,缺人才、缺资金、缺场所现象比较突出,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治理队伍建设薄弱。以司法行政为例,受制于编制所限,每个基层司法所只能配备1—2名专职工作人员,当前基层司法所承担诸如法治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执法监督等基层治理功能,工作压力大、权责义务不对等,跳槽、离职、流失率高等现象比较突出。二是保障严重匮乏,基层工作人员薪酬待遇低、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严重不足。从基层实际看,由于地方财力保障有限,购买服务不足,网格员、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工资待遇低,难以吸引更多优秀人员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三是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当前,基层矛盾形式多样,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群体化特征,需要专业法治人员来化解。目前,专业法治人员不足,已严重影响了基层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从省级层面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将设的意见,把基层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制定具体措施,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二、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完善协同联动的社会治理架构。

三、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引进基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基层、讲法治、会治理的基层工作队伍。

四、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整合资源,完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

五、强化基层建设保障措施。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制定基础保障标准,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菏泽代表团 赵中华)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