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远:大国非遗砚雕工匠

2021年02月02日10: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9月,刘文远经过三年的精心设计和艰苦创作,大型系列红丝砚雕《一带一路》在山东省临朐县惊艳面世。该作品根据“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构思而成,涵盖66个第一批“一带一路”国家。作品以临朐出产、闻名遐迩的红丝砚为载体,以每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物、文物古迹、动植物为创作内容,经过精心设计雕刻而成。砚背以文字介绍了每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地理、气候及宗教信仰等内容。整个作品寓意为泱泱东方大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正在同世界高度融合,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启世界繁荣发展之门。

大型系列红丝砚雕《一带一路》

同年10月,《一带一路》砚雕入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100名国家级大师全国展“中华大师汇”。

同年11月,刘文远的砚雕被选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华绝技展演前40名,是中国业界和陶刻界唯一入选选手。

“中华绝技”摄制组

刘文远,1969年生于临朐县冶源镇,也许是生在红丝砚家乡的缘故,自幼就喜欢金石书画,学校毕业后,他先学习书法和绘画,后进修于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被家乡的红丝砚深深的吸引着,绚丽多彩的颜色,美轮美奂的意境,千变万化的丝纹,他开始一头扎进红丝砚的研究和制作的海洋中去,在古书中寻找红丝砚在历史上的影响和地位,通过砚谱了解制砚的方法和规律。

工作中的刘文远

制砚原本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工作,而他却活出了精彩,描绘成了诗,让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制砚也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的创意带有灵性,不拘一格,从视觉上给人以美感,又具有文化内涵,古香古色中承载着远古的遗风,顺应潮流又具有时代的气韵,给人以向往,回味无穷。看刘文远的砚台作品,宛如欣赏一幅画,聆听一首歌,品味一首诗。

荣誉证书

在制砚和刻绘的艺术海洋里,刘文远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交流,提升艺术境界和开阔思路,其作品先后荣获第11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第十二届“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生博览会文化创意设计金奖;“金凤凰·青岛赛区”金奖;第51届“金凤凰”创新设计金奖;2016“青艺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金奖;2017年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杯“国匠杯”金奖。他主编的《桃李天下》一书,作品已被宁夏贺兰砚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馆、山东省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2018年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外宣传部和嘉峪关丝路文化研究院的邀请下参加了嘉峪石砚的论证会,发表了论文并对嘉峪石砚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规划,得到了省市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荣誉证书

经过近30年的艺术磨练,刘文远他成为行业的翘楚,他先后被评为“大国非遗工匠”“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并被推选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山东工艺美术协会砚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潍坊市红丝砚专业委员会主任,临朐县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和临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砚台作品

刘文远在自己技艺提升的同时,不忘传承技艺和奉献爱心,多次组织山东工艺美术大师艺术授课进校园进社区社会公益活动,培养青少年对民族文化传承艺术的兴趣。2016年承办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和临朐县文联组织的砚台捐献活动,将自己收藏的50方砚台价值无偿捐献给中小学生,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砚台文化以及“文房四宝”的知识和学问。2017年又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砚台作品给山东省残联,以增加对残疾人的关爱之心。2018年捐资2万元,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2019年,刘文远再次发动社会力量捐助2万余元,救助一名脑梗患儿......

荣誉证书

奋力攀登艺术巅峰,积极传承弘扬中华非遗文化。2019年5月刘文远开始组织成立临朐县工艺美术协会协会,并相继成立了年画、剪纸、砚雕、工艺雕塑、彩绘、园艺、陶瓷、绿化等9个专业委员会,目前,从业者达3000余人。(解全升 李兴华)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