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总六条硬核举措关爱留滨过节职工

2021年02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落实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鼓励职工在工作地过节的通知》和《2021年滨州市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工作部署,保障留滨职工安心过节,滨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娘家”的担当,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留滨职工关爱行动方案》,以“快”“准”“稳”“细”的工作作风,推出六条硬核举措开启2021年春节期间留滨职工关爱行动。

加强留滨职工疫情防控措施。滨州市各级工会组织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和企业公告栏、板报、班组会议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特别要将当前疫情全球大流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规模人口流动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等情况讲明讲透,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留滨过节职工的防疫指导。

开展留滨职工冬送温暖活动。滨州市总工会筹措20万元留岗稳产关怀资金,用于开展留滨职工过节走访慰问。滨州市各级工会组织将针对建筑留守农民工、环卫工人、企业留守职工等在春节期间无法返乡的职工广泛开展冬送温暖活动。

丰富留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滨州市工人文化宫春节期间设施全部开放,为留滨职工免费提供休闲活动场所。滨州市各级工会依托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广泛开展网上拜年、云直播演出、送福进万家、网上文化讲座等活动;通过“齐鲁工惠”APP、微信公众号等转发职工在滨过年的视频、图片,记录异地留滨职工过年的情景。

关爱留滨职工身心健康。组织30名留滨优秀职工在市内开展疗休养活动,通过“滨州职工心理关爱·云”服务平台,为留滨职工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各县市区总工会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疗休养工作,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休养身心的服务,保障留滨职工身心健康。

陪伴留滨职工共度春节。滨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春节期间正常上班,为留滨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帮扶救助、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开展“团情陪伴 共度春节”暖心行动,在滨州市工人文化宫与部分留滨职工包水饺、吃年夜饭,与留滨职工共度春节。各县市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作用,举办各种形式的暖心行动为留滨职工提供服务。

保障留滨职工合法权益。滨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对市直企业开展“留滨稳岗”专题调研活动,详细了解留滨职工春节期间的生产生活状况,督促用人单位合法保障职工权益。各县市区总工会将指导好企业工会通过与用人单位开展集体协商等方式,与用人单位约定息工开工时间,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加班费。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职工薪酬、节假日加班工资,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待遇。

滨州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要时刻关注留滨过节职工动向,做好思想沟通和服务疏导工作,及时了解相关需求,有条件的单位、企业工会要开展春节团拜、吃年夜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与留滨职工共度春节。滨州市各级工会对确需返乡的职工要进行深入摸底,及时掌握返乡、返岗等出行需求情况,并积极协助企业联系铁路、公路等运输部门,协调开行专车、专列,“点对点”包车运输,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平安返乡返岗。( 庞玉强 李花英)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