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奋楫前行

——临沂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述

2021年01月27日14: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工作车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沂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对临沂提出的“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勇当排头兵”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经济总量全省第5位置进一步巩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省第6,税收占比居全省第1,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主要指标增幅都在全省前列,综合实力向前迈出一大步……

践行新理念 蓄势新发展

时代召唤使命,使命承载梦想。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开启新的征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临沂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在5月19日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上,综合分析临沂所处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各项任务,认为临沂目前最大的风险是不发展,最大的弱项是慢发展,最大的危险是乱发展,必须拿出超常规举措,采取突破性办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过前期充分酝酿,一系列目标、路径和方法提出——

在总体把握上,坚持“稳中求进”,只有做到稳才能更好前进,只有坚持进才能保住稳;

在总体路径上,聚焦“三个定位”,即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在鲁南经济圈中勇当排头兵;

在总体目标上,加快“三个转变”,即全面放大优势、聚力补齐短板,加快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

12月23日,临沂市委召开十三届九次全会,谋划了2035年远景目标,就是“八个第一方阵”,即综合实力、产业发展、文化软实力、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民生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区域发展中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制定了“十四五”规划目标,就是加快“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在“六强六富六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标就是引领、就是方向,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千万沂蒙儿女奋战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沂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吹响了临沂项目建设“冲锋号”,按下了经济发展“快捷键”,跑出了临沂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5月22日,临沂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全市集中开工15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968.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2个、总投资722.4亿元。

10月24日,临沂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42个,总投资294亿元,涉及十强产业、重大平台、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临沂以木业转型为突破带动8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定了“龙头带动、中等抱团、小微众创”的思路,“破”旧路径依赖,“立”新发展动能,发展趋势越来越好。

一年来,临沂坚持“压转育”并举,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推进集群化发展。落实“十优”产业倍增和“名气培植”计划,推进特色产业小镇或园中园建设。兰山区获评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临沂电子元器件及其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临沂生物医药、经开区工程机械制造、沂水地质文化旅游、临沭新型肥料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实施高端化改造。持续推进“四上四压”,累计清理“散乱污”企业285家,压减板材产能226万立方米。建立“小升规”企业和企业上市培育库,600家企业达到升规标准,新增国家级“专精特小巨人”企业6家。

——促进品牌化提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攻坚“四项工程”,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18项、行业标准276项。实施质量提升和高端品牌培育计划,天元等30家企业入选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平邑金银花优质产品基地被评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突出科技化引领。完善“1+N+2”创新体系,新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新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9家、院士工作站10家,新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工程实验室11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87家。

动能转换转出了新路径,转出了新活力,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踏上新征程 展望新未来

寒冬时节,奋进中的沂蒙大地,蓬勃向上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

2020年12月2日,甘李药业临沂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的研发楼、生物药车间、化药车间、医疗器械车间等12个单体全部封顶。

“目前,投资12亿元的世界最先进的德国胰岛素生产线正加快推进,计划明年5月18日试生产。”封顶仪式现场,项目帮扶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推进部部长张新介绍说,项目从5月18日奠基,到12月2日全部封顶,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

筑巢引凤,聚才成业。当下,全市各县区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驶入“快车道”,致力打造环境更优、效率更高、活力更足的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环境,厚植经济发展“肥沃土壤”。

2020年9月26日,临沂市委、市政府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临沂市钢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先进特钢制造流程智能优化中心揭牌;

9月27日,临沂市政府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明确在特钢基地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债券发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并在企业“走出去”、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现代金融产业等领域寻求突破;

10月10日,临沂东城建设投资集团与中建国际投资集团签约,根据合作协议,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要方向,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助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临沂经济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接踵而至,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临沂,为临沂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注入了更强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召开的临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八个第一方阵”和“六强六富六精”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十个更加注重”,加快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希望。临沂将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大进展,坚决落实“落后产能淘汰再加严、传统产业改造再加力、新兴产业培育再提速、产业生态优化再深入”的部署,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登高望远天地宽,“临沂号”航船正面向未来破浪前行,在新的一年续写辉煌新篇章。(王永超)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