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用到食用 玻尿酸食品迎来“国产”时代

——访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郭学平

宋翠

2021年01月27日20: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提起玻尿酸(透明质酸钠、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大家可能并不陌生,玻尿酸作为一种美容成分广泛应用于化妆品行业。其实,玻尿酸还可以食用,在国外,含有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及食品十分普遍。让人欣喜的是,2021年开局之际,玻尿酸在国内也可以吃了!

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HA)作为新食品原料,允许加入普通食品。这标志着我国透明质酸终端食品市场进一步放开,中国透明质酸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

对此,带队申报食品应用获批的华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郭学平接受了采访,为网友解密透明质酸从外用到食用的发展历程。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郭学平。(受访者供图)

16年坚持不懈 透明质酸新食品原料获批

“透明质酸作为人体自有物质,广泛存在于人体的关节腔、皮肤、眼玻璃体、软骨、脐带等组织中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透明质酸在人体内的含量会逐渐降低。这是导致关节僵化、皮肤老化、皱纹增多、眼花等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1月20日下午,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的华熙生物,郭学平开启了关于“玻尿酸”的话题。

郭学平说,多项专业研究证明,通过口服透明质酸可以促进人体自身合成新的透明质酸,增加体内透明质酸的含量,进而可改善人体皮肤水分,具有体内抗氧化、改善关节功能、修复胃黏膜损伤等作用。

其实,早在2004年,华熙生物便在国内首次启动透明质酸作为新食品原料的申报工作,希望能够推动我国透明质酸在食品行业的应用。2008年,在华熙生物的努力下,原国家卫生部批准透明质酸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

“我国的新食品原料审批流程非常严格,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投入,加上透明质酸在国内的普及度、认知度不及国外,给透明质酸的普通食品添加申报造成很大难度。”郭学平表示,16年来,华熙生物依托自身“两个研究”(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一直坚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论证报告。

16载专心研究,16载坚持不懈。16年的付出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敲开了玻尿酸食品“国产”的大门。

1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正式公告,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为新食品原料,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同时,华熙生物正式获得国家卫健委正式发放的行政许可审查结论通知书。

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

国外早已普及 玻尿酸食品迎来“国产”时代

“透明质酸从用途上来讲,分三大类:一是医药领域,早期应用主要是眼科、骨科,后来发展到医美、胃肠、组织工程、癌症靶向药等;其次是化妆品的应用;第三就是应用于食品,这在国外早就有了。”作为国内发酵法制备透明质酸技术的发明者,郭学平可谓是本“玻尿酸百科全书”。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就出现了口服透明质酸美容保健食品。目前,含有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及食品已在国外十分普遍。美国、英国、加拿大、捷克、巴西、韩国等国家均已有多款含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上市。

“我国于2008年批准透明质酸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为保健食品原料。”郭学平表示,基于在其他国家已长期食用和国际组织的批准使用情况,此次,我国透明质酸被批准应用到普通食品中,使用范围扩大到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国外很多保健品或食品中的透明质酸、软骨素、氨糖、胶原蛋白等原料很大部分都是由我国企业提供的。我们国内企业提供了原料给国外,制成成品以后价格翻了十几倍,再卖给中国消费者,确实有点不公平。”郭学平说,关于透明质酸用于食品的尝试,我们也做了很多。除了连续16年持续向有关部门进行论证及申报之外,华熙生物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玻尿酸海外口服产品“普蘭萌”。

有业内专家称,此次透明质酸使用范围扩大至普通食品,将大大改变以往我国玻尿酸食品主要依靠海淘、代购的局面,我国玻尿酸食品“国产”时代已经来临。

国家卫健委发放的行政许可审查结论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助力“健康中国” 引爆国内玻尿酸食品“蓝海市场 ”

“我们在透明质酸发酵方面有优势,我们的发酵水平比较高,同样的原材料可以产出更多透明质酸,收益高,成本相对低。”郭学平介绍说,华熙作为全球透明质酸龙头企业,20年以来,透明质酸产量从几百公斤做到几百吨。其价格也从贵过黄金的“奢侈品”变为亲民的消费品,透明质酸真正地走进了千家万户。

“此次获批,将全面打开透明质酸终端食品的市场,将带来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及终端食品两个市场的增长增量,对于企业的业务模式、盈利都将起到推动作用。”郭学平欣慰地表示,我国将有更多优秀企业投身玻尿酸食品的市场蓝海。同时,在终端食品中的应用将反哺行业上游原料及研发技术的创新,对于整个产业链和行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带动作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制定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深入开展食物(农产品、食品)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

“随着健康消费的升级,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具有功效和营养的功能性食品备受喜爱。”郭学平表示,玻尿酸食品在国内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及消费前景,玻尿酸作为健康、营养的功能性食品的原料之一,将作为原料及产品载体,助力“健康中国”。

附郭学平简介:

现任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郭学平致力于透明质酸研究,率先在国内完成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改变了我国只能用鸡冠提取法生产透明质酸的落后局面,攻克透明质酸发酵法规模化生产的难题,使中国在21世纪初成为透明质酸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应用大国,让透明质酸从仅应用于医药的“奢侈品”走向普惠大众的消费品中。

鉴于其在透明质酸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郭学平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研究奖,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