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属企业2020年累计收入1.7万亿元

2021年01月27日19: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7日电(逄鑫珊)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等情况。据悉,2020年,山东省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实现利润70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上交税费总额738亿元;同年,山东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属企业混改取得新突破。

省属企业2020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抢抓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机遇,全年经济运行呈现“低位开局、快速修复、稳步回升”的态势。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

截至12月底,山东23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所有者权益总额11275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5583亿元,同比增长9.2%。资产负债率68.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

国企改革和省企混改情况

2020年11月,山东正式印发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制定工作台账,把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为106项任务,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建立了调度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同时,还指导各市、各省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工作,16市中已有11市正式出台,其余5市也都进入审议决策程序。

混改三年计划2020年任务完成。 通过“一企一策”研究混改方案,协调解决影响改革的关键问题,利用多种平台或机会推介混改重点项目。目前,列入山东2020年计划的混改企业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合资新设等方式全部完成混改。

通过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非公企业、员工持股等方式,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改。2020年,共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中泰证券于2020年6月3日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实现首发上市。山东特检与中央企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完成合作,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现金增资7.5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山东特检业务发展。

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首选路径,分类推动优质资产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首发或分拆上市,培育形成上市梯队;鼓励通过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推动主业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正确引导省属企业结合主业发展需要,稳妥审慎对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

2020年,山东完成重大资本运营事项12个,资产证券化率56.77%。其中,首发上市企业3家,募集资金59.73亿元;并购重组上市公司3家;3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募集资金104.68亿元;3家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237.37亿元。截至2020年底,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43家,发行股票49只,总股本1087亿股,市值8629亿元,国有市值3425亿元,14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元,2家上市公司市值过千亿元。

此外,结合混改工作实际,山东在推进资本“混”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改”的文章,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优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